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家联办高校填报志愿专题 招办主任支了啥妙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18:43 青岛新闻网
三家联办高校填报志愿专题招办主任支了啥妙招?(图)
市招办主任刘鸣在咨询现场。朱凯摄

  晚报讯昨天,青岛交通广播电台、青岛传媒网、《青岛晚报》联合举办的2005高校填报志愿的专题咨询节目,邀请了青岛市招生办主任刘鸣、招生处处长梁军、统计处处长张树江三位嘉宾,现场解答考生提问。在两个小时的咨询时间里,众多考生获得了报考需掌握的技巧。问:分数和学校如何对接?答:查位置找定位

  考生问得最集中的问题是:“我考了×××分,报考××大学行不行?”

  刘鸣:考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第一应该首先弄清楚自己的分数所处的位置。如文科585分,大约在4890的位次上,其中585分这一段就是282个人。考生根据这个位置可以从资料查询一下,搜索一下去年和前年录取当中处在4890位次上的对应的位置相同的学校,去搜寻这些学校,在这些学校当中进行选择。每个学校都有一个山东省的高考分数线。问:仅达资格线能报本科?答:一定要试一试

  不少刚达本科资格线的考生询问有没有必要报本科试试,会不会影响专科志愿的填报?

  刘鸣:按照山东省公布的本科计划的情况和划线的情况看,500分以上的考生不能够被录取的将近10万个。这个资格线就是说你有资格填报志愿,按照现在的情况看超过计划数比较多,给录取留的余地比较大,所以在录取过程中可能会有一些学生不能被录取。

  够500分你就可以填本科志愿,是不影响专科填报的,如果本科不能录取,到专科根据专科的分数线再重新填报志愿,不受任何影响。不光是本科专科之间这样,在本科一批、二批、三批各个批次之间,如果上个批次没被录取的话,到下个批次录取也不受影响。问:单列计划线如何理解?答:线上可报全国各校

  有考生误认为单列计划线上只能报青岛的高校。

  刘鸣:山东省本科线下20分是青岛单列计划的分数线,全省全国各高校只要在山东有计划的,线上考生都可以报,而不仅仅是青岛的学校,不是说青岛的考生可以在青岛的高校当中有什么特殊的政策。

  我们的分数线在全省比其他城市降20分,这可以使我市多几千考生进入本科学习,但是不能定向在青岛的学校学习。问:高考成绩有疑问咋办?答:只能核查卷面分

  有的考生问,课目估分估到100分,成绩却只有40分,该怎么办?

  梁军:按照教育部的规定,如果考生认为成绩可疑的话,可以自规定时间内,通过相关的渠道查询自己的分数情况。因此考生可以通过写一个申请,学校盖章,然后送到所在的招办,由他们统一汇总报到上面,我们在规定的时间组织人员查询。但是,我们查询的内容只是查询“之前分”,不是试题的对错,只看你的成绩是不是错加了。问:发挥失常该不该复读?答:建议不复读

  有考生问:考试发挥失常,该不该复读?”

  刘鸣:要根据考生自己的愿望,根据自己的情况,即复读的愿望是否强烈?决心多大?因为复读的路是一条比较艰苦的路。根据我们往年对考生录取情况的分析,我到建议考生要慎重地选择是否复读,现在因为高校比较多,学生学习的渠道比较多,而且学习之后,将来往高一层继续学习的渠道也比较多。读专科可以有专升本,读本科以后可以再考研究生,因为就学的渠道比较多,所以通常我们建议考生,如果你的心理准备不充分的话,还是建议考生不复读比较好。冷雪(来源:青岛晚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