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把手”上电视的“人治”色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18:47 人民网

  从6月20日起,兰州电视台推出一档《服务创业--一把手上电视》的节目,市民可通过热线电话向亮相荧屏的一把手们反映各种问题,一把手要现场给予回答,但无可奉告、不清楚、马上和尽快等外交辞令和模糊词语被禁止使用。

  即使电视台和“一把手”们毫无借此“做秀”之嫌,即使在回答市民问题是能完全彻底地做到实事求是、毫无私念,即使所有问题都能在这里迎刃而解,仍有一种隐含着的东西值得关注:这种“运作”方式,究竟是基于“人治”还是“法治”?

  “一把手”说了算向来是天经地义的事,不过得作具体分析:企业“一把手”常常需要个人说了算,包括对市场作出快速反应,凭借个人商业理念、经营才能、个性和“灵感”作决策等等。然而,企业的个人说了算也要对所说的承担责任和后果。因此,尽管权力很大乃至“一言堂”,但没有哪个企业“一把手”会乱说。政府的运行和企业显然有着巨大的区别,故地方政府或部门“一把手”不是任何事都不能个人说了算,但其空间要小得多。

  假如政府“一把手”以个人身份甚或以平民身份在大庭广众之下发表观点、与市民探讨问题,当然无可厚非。但在兰州市的规定情景下,“一把手”们绝对不可能以一个“自然人”身份回答市民的问题,而是代表他的职位权力、代表他负责的部门说话。这里,隐含着一个早值得辨析的问题:如果把已有的政策、法规、程序以及地方规划、措施等等看成是一种“规则”,那么,“一把手”的个人判断、“灵感”乃至创造性与“规则”究竟是一种什么关系?假如市民提出的问题都在“规则”之内,一把手似无必要在电视上以个人拍板的姿态予以答复;假如有些问题确在“规则”之外,也需要集体研究,而不宜个人说了算。

  近些年,地方施政常给人以各行其是、五花八门的感觉。例如土地征用、拆迁补偿、农民工工资清欠等等,按说中央政府的统一政策和要求十分明确,但到了各地就变得五花八门。反腐倡廉,也是党中央早已确定的统一目标和措施,但各地竞相推出的“创新”措施不仅常表现出与中央精神的背离,也大有做秀之嫌。究其因,大抵也是地方“一把手”于“规则”外个人说了算的空间太大,于是随意性也随之增大。仍把企业“一把手”和地方政府“一把手”作以比较,前者系独立承担民事责任、独立求生存和发展的经济实体,后者则系从上至下讲求统一意志、统一政策、统一行为的“中间环节”,因此,更多需要的是“执行”,是在“规则”内施政,而不是个人说了算。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