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卖出的官帽“召回”了多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18:50 人民网

  大肆卖官帽、卖警帽,是原湖北省荆门市委常委、副市长、市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局长廖祥政的敛财秘诀。此人头顶上的官衔一大堆,他手中的可变卖资源则更多。从1995年初至2003年3月期间,他先后使多名揣着钞票的跑官者如愿当上了荆门市公安局和下属公安分局领导,或解决了请托者的晋级待遇。此公也因受贿35.4万元,有482万元巨额财产不能说明合法来源,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1年。

  高达517万余元的贿金和黑金,全被收缴国库,真应了那首最新民间版本的《好了歌》——“贪官都说廉洁好,只是金钱忘不了;终朝只恨敛无多,等到多时入狱了。”“钱满箱,票满箱,转眼赃财全泡汤。正叹族类交椅翻,哪知自己更断肠……才嫌别墅小,方知牢外敞;甚荒唐,到头来都是为自己掘坟墓场。”这首让老百姓解恨解气的民谣,对寥祥政之流的官场生涯作了极为精辟的注解。

  让人感到遗憾的是,尽管笔者查阅了所有的报道,检索了所有的新闻,发现官方和媒体对寥大官人“贪绩”的披露始终是“见物不见人”,只公布了517万余元的卖官总收入,却不见那一笔笔详细的交易清单。笔者禁不住发出疑问:对寥祥政卖官案的查处难道就止于此,那么多官帽警帽都卖给了谁,上级纪检机关和组织部门在事后“召回”了没有?

  寥祥政卖官案没有回答的问题,在另一起案件中我们却看到了让人失望的答案。在闻名全国的黑龙江马德卖官案中,绥化市下辖10县市265名处级官员被卷入,仅市直各部门一把手就有50多人,市委大院一度成为乌纱帽批发市场。拔出萝卜带出泥,这些处级跑官买官者对下而言同时又是卖官鬻爵者,他们带出的“科级泥”更多,以至于在很多基层党政部门,“官位就差插个草标明码标价了”。让人不可思议的是,在马德案查处中,因为担心涉案官员多,如果全部追究,相关市县和部门的正常运行将受影响。绥化市委专门召开会议,绕过党纪国法,仅查处很少一部分人,其余的官员毫发无损顺利过关,个别人甚至不久又得到了升迁。

  据说“绥化模式”在一些地方相当普遍。如此姑息纵容,其实是为贪官们的大肆卖官行为披上合法性外衣,使那些买来的官帽重新得到上级组织的确认。这种丧失法纪底线的确认,与贪官们无法无天的卖官之举,在本质上有何两样?

  掏钱买来的官帽,本来就是以次充好的假乌纱,是扰乱组织程序、助纣为虐的劣质乌纱,压根儿不具合法性,必须彻底逐出官场才是,何必冒天下之大不韪帮贪官们料理后事,予以承认呢。笔者以为,上级纪检机关和组织部门必须将哪些用钱卖来的官帽予以“召回”,按照法律和纪律标准,轻者或撤或降,重者移交司法程序处理,不能让这些存在严重先天缺陷的劣质乌纱帽带坏官场。

  从这个角度上说,廖祥政卖官案的查处并不算完!有关部门亟待将缺失的事项及时补上。

  新闻链接

  卖“官帽”敛财 孝感市原公安局长被判11年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