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哲学教授的6个“妻子”是从哪里来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18:55 人民网

  中国是实施“一夫一妻”的国家,法律规定,一个男人只能拥有一个妻子,这是绝对勿庸置疑的。然而哲学上说,世界上没有绝对的事情,“绝对”只是“相对”而言的。这让专事哲学研究的哲学博士郑家栋算是领悟透了,于是,人家便变“绝对”为“相对”,一下子整出了6个“妻子”,让人不得不佩服哲学家“学以致用”的本事。

  6月10日下午,中国社科院哲学所中国哲学研究室主任郑家栋在前往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办理出国手续时被警方刑拘。此后有媒体透露,郑家栋涉嫌利用访问美国的机会,几乎每次都同时申请一个“妻子”同往,然后“妻子”滞留美国不归,先后有6个“妻子”之多。(《京华时报》6月26日)

  每次带一个“妻子”出境,而且6个“妻子”都滞留在国外了,他郑家栋不过是哲学造诣非凡罢了,这种瞒天过海掩人耳目的本事何以也这么高超过人?难道说,哲学不仅是科学中的科学,还能让人一通百通,继而拥有了无往而不利的高超能耐?

  但是,即使是如此,我觉得也至少有这么几点不属于哲学家本身本事的问题需要探讨。

  第一,郑家栋作为访问学者,固然可以偕同“妻子”同往,但是,他与“妻子”的居留美国是要有时间段的,到了临近结束回国的时候,有关部门查验过他的签证了没有?倘若查验过了,那么,出国时“夫妻”两个,只回来了一个,为什么不追问那另一个的下落?而且即使一次不追究,两次不追究,那么多次数了才察觉,这“马后炮”是不是有些太迟了?

  第二,郑家栋每次出国都带“妻子”,在办理签证的时候,肯定是要交验户口簿和结婚证之类的证明材料。那么这些材料除了“原配”之外,其他肯定都是假的。那么,郑家栋这些假材料都是从哪里来的呢?负责办理签证的部门为什么未能查验出来?是不是这些材料都是“真”的假材料——也即通过正式办证部门办理的?倘若如此,该如何追究这些部门的责任?

  第三,郑家栋这些“妻子”都是从哪里来的?郑家栋多次携带“妻子”出国,从某种意义上说,这很是带有了些“蛇头”的性质。先后有6名女子以郑家栋“妻子”的身份飞往了美国,难道有关部门就未能引起足够的重视?这感觉也太迟钝了吧。

  这次哲学博士原形毕露,其法律责任当然需要追究,但我觉得,在查办郑家栋的同时,不能忽略导致郑家栋拥有6名“妻子”的制度漏洞和人为漏洞。因为,我们只想问上一句:郑家栋的6个“妻子”都是从哪里来的?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