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潮阳重灾区谷饶镇:众志成城击退百年洪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19:08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受浸三日,实现人员零伤亡

  6月20日开始,潮阳区各地连降大到暴雨。至23日,谷饶镇气象自动站测得雨量为250毫米,由于内涝和排水不畅通,该镇部分村(居)出现民房、企业及路段浸水,全镇1600多户民房、131家企业出现不同程度浸水情况,水深达40厘米至1.4米不等。这使谷饶镇部分企业的布匹、样品、染料、机械等受浸受损,2间房屋倒塌,1200亩农田、农作物受浸,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达5145万元以上。该镇新兴、华光、溪美、新厝等8个村(居)受浸尤为严重,部分群众和外来务工人员被困水中。

  灾情就是命令。面对严重的水浸情况,潮阳区、谷饶镇从党政领导到普通群众均紧急启动,合力投入到抗灾复产的战斗中来。经过3天夜以继日的连续奋战,谷饶镇的全部受灾群众和部分物资已得到安全转移,整个过程没有出现人员伤亡情况,当地群众逐步恢复正常的生产和生活。

  涉水看望受灾村民

  灾情发生后,潮阳区召开专门工作会议,党政主要领导部署全区抗洪排涝工作,及时协调做好北港排洪出口受阻问题,减少了谷饶镇受浸时间。21日,谷饶镇部分村居水位上涨,区党政主要领导闻讯后马上率领有关部门负责人,深入受灾第一线。当时不少村居的水深已达1米以上,区委书记王扬泽、区长林平毫不犹豫地卷起裤管,随着当地干部涉水深入受灾村民家中察看,动员说服村民从危房中撤出,并到临时安置点和抗涝救灾一线慰问受灾群众和党员干部。

  21日下午,谷饶镇镇委、镇政府立即启动“三防”应急工作预案,召开紧急会议,成立抢险工作队伍,各有关部门、各村(居)实行24小时值班和定期巡查制度,镇、村(居)抢险工作队伍随时待命。连日来,该镇出动500多人次开展排涝救灾工作,投入4万多元救灾物资,转移400户1500人,转移物资40吨。

  舍己为公身先士卒

  在本次谷饶镇抗洪救灾的战斗中,不少村(居)的党员干部舍小家为大家,身先士卒地奋战在第一线。21日中午,新兴村的积水已达70厘米,村里393户人家户户受浸,解放初便建成的一些旧房在暴雨和深水中更是岌岌可危,一些外来务工人员仍滞留在这些危房中。村党支部书记张泉林和村里的其他党员干部迅速开展转移受灾村民的工作,说服群众和外来务工人员转移,并安排新兴学校的部分校舍作为受灾群众的临时住所,同时组织了一批食物和饮用水供给等。在灾情发生的三天三夜间,张泉林每天只有1个多小时的休息时间。

  华光居委主任张镜湖经办着三家纺织品企业,在这次水灾中,张镜湖的企业也遭到了严重的水浸,价值数百万的产品、机器设备泡在了水里。但张镜湖顾不得自己的企业,因为居委里1006户人家、110家企业也面临着水浸的威胁,他和居委其他干部一起日夜奋战,转移群众,组织救灾物资。不少村民和企业的财产保住了,但张镜湖的产品和设备损失了数百万元。

  患难之际奉献爱心

  张爱心女士是谷饶镇东升实业有限公司的老总。得知因为条件所限,新兴村不少被安置在新兴学校的受灾群众住宿空间相对拥挤,村里有时也只能提供饼干和八宝粥作为主食,她深为群众的身体健康担心。她在自己企业职工宿舍已相对紧张的情况下,主动和镇里的领导联系,腾出职工宿舍的两层楼供受灾群众居住,接纳安置了100多人,妥善地安排了他们的食宿。之后,她和儿子一起到市场上买来了500个一次性餐盒,连续四天将热腾腾的饭菜送到了新兴学校受灾群众的手里。灾情减退后,张女士又组织了几百斤大米捐献给受灾群众。

  灾情过后抗灾复产

  目前,我市天气已明显好转,谷饶镇各受灾区域的水位也逐步回退。镇委、镇政府成立了八个专门工作组,包括抢险救灾组、防疫救灾组、检测安置组、企业救灾复产组等,紧锣密鼓地投入到救灾复产的工作中。

  灾情过后,防疫救灾组的工作人员配合上级部门对面上受浸地区和转移场所全面进行消毒,同时组织医护人员救治染病群众;检测安置组切实做好房屋的检测和维护加固工作;谷饶镇同时全力帮助受灾企业做好机械抢修、恢复生产工作。至目前,谷饶镇131家受灾企业已有80家基本恢复生产。本报记者林昆明郑梦婕通讯员李锡松

  【想到就写】谷饶抗灾复产的启示

  明言

  连续多日的强降雨使潮阳区谷饶镇出现洪涝灾害,但令人欣慰的是,全镇没有人员伤亡,且在灾后的短短几天,就有六成以上的受灾企业恢复生产。

  奇迹是怎样产生的?综观整个过程,笔者以为,至少有三个方面值得借鉴。

  其一、把“以人为本”、“群众利益无小事”真正落到实处,落到每一个细节。从区委书记、区长到镇、村干部,全部卷起裤管,挨家挨户动员和帮助村民从危房中撤离,对老弱病残者,手抱肩扛担架抬,“一个都不能丢”。

  其二、把“海纳百川、自强不息”的汕头精神,化成自觉的行动。面对突如其来的灾害,谷饶人不抱怨,不等待,不气馁,敢于与困难抗争。尤为可贵的是,他们对外来务工人员一视同仁,关怀备至,表现了一种胸怀和境界。

  其三、把伟大的抗洪精神自始至终贯穿其间。什么是伟大的抗洪精神?江泽民同志曾作过这样的概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韧不拔、敢于胜利。”谷饶人以自己的行动,为实践抗洪精神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在目前的科技条件下,人类还难于完全避开天灾。关键是,当灾害来临时,我们怎样去应对。谷饶抗灾复产的经过,或许能给人一些启示。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