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闻一多抗战石刻“家书”今天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20:51 法制晚报

  本报讯今天上午,市民李胜业先生将一封特殊的“家书”送到了抢救民间家书项目组委会办公室,这封家书是60年前,由著名爱国人士闻一多先生(1899—1946)亲笔刻制的与抗战内容有关的一篇文字。

  记者看到,这封“家书”刻在一枚边长1.3厘米、高5厘米的玉石印章的边款上,方寸之间用行草刻了126个文字。是1945年9月11日闻一多先生亲自为好友孙毓棠治印。

  据李胜业先生介绍,孙毓棠是他的舅舅,为我国著名历史学家。抗战爆发后,与闻一多先生同在西南联大执教,成为“忘年交”。1945年抗战胜利后,孙毓棠赴英国牛津大学做客座教授。这段边款文字就是闻先生送给孙毓棠的临别赠言。1985年,孙毓棠先生去世后,这枚珍贵的印章交由李胜业保存。

  “家书”全文

  忝与毓棠为忘年交者十有余年,抗战以还,居恒相约:非抗战结束,不出国门一步。顷者强虏屈膝,胜利来临也。而毓棠亦适以牛津之邀,而果得挟胜利以远游异域。信乎!必国家有光荣而后个人乃有光荣也。承命作印,因附数言,以志欣慰之情,非徒以为惜别之纪念而已也。

  作者:沈迪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