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湖南游戏教育扬帆启航 两条腿走路成功指日可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21:32 红网
湖南游戏教育扬帆启航两条腿走路成功指日可待(图)
(湖南高校游戏专业现场咨询会异常火爆)

  今年,湖南高考生人手一册的湖南高校“院校风采”里,最引人瞩目的专业不是那些以往火爆异常的计算机或国际贸易,一种全新的专业让很多考生眼前一亮―“游戏设计与制作”!

  就在前些日子的在长沙贺龙体育馆举行的首届泛珠三角教育博览会上,笔者呆了不过十分钟,先后接到四份与“游戏开发设计”新专业相关宣传资料。

  湖南的高等院校“游戏设计与开发”新专业的设置,使湖南的游戏教育由游戏学院为代表的职业培训中心“一枝独秀”的冷清变为职业培训与学历教育并重的“两腿平衡”现状,湖南游戏教育正式上路了。

  湖南游戏教育源起:源于动漫,起于游戏学院

  在国外,动漫与游戏是紧紧联系的。在动漫、游戏产业发展成熟的日本,这两种艺术形式更是结合的天衣无缝,在全世界掀起动漫风暴的《圣斗士》和《七龙珠》毫无例外地被改编成游戏。游戏教育与动漫教育,也免不了关系紧密,特别是美术人才的培养。湖南动漫产业的繁荣,是湖南游戏教育发展的一个基础与底蕴,从动漫公司里培育出了湖南最早的一批游戏美工人才,现大多就职于北京,上海等大都市。

  2004年11月,湖南第一家专业的游戏教育机构―“游戏学院湖南授权培训中心”诞生。半年时间已招收完四期学员,其中一班、二班学员即将毕业。毕业之前有喜讯传来,游戏学院的学员开发的三款手机游戏进入“NEC手机游戏全国制作大赛”决赛,很多学员还没有毕业就被一些游戏公司提前预定了。

  也是在今年,游戏学院尚未毕业的八名学员组建了湖南第一家游戏专业工作室―(Idon’tknow)爱动脑工作室,对于沿海游戏公司的高薪工资,他们不为所动,自己创业。这群二十出头的年青人,却在书写湖南游戏行业的历史了。现在他们已投入很多游戏公司外包项目开发设计中,其中包括与国内最好的手机游戏公司盛大-数位红、国内知名程序网站CSDN的合作,与盛大网络的直接合作也进入实际的谈判中。

  同时,湖南游戏学院组织即将毕业的学员都在全力以赴开发湖南本土第一款大型网络游戏―逐鹿Online。完成这最后一次作业,第一批湖南制造的游戏人才将走向全国。

  湖南游戏教育新阶段:两条腿走路

  20005年6月16日,盛大网络总裁唐骏现身中南大学,除了展示他“中国首席职业经理人”的风采和盛大的迪斯尼梦想之外,也为湖南的游戏教育发展吹响了号角,中国游戏产业“3年之内赶上韩国”的目标和盛大的迪斯尼梦想一样并不虚幻。

  在这个行业里,改变是迅速的。

  游戏学院的第一批学员还未完全走出校门,湖南游戏教育的格局就有些不一样了,象笔者本文前面所看到的那一幕一样,湖南高校开始出现在湖南游戏教育领域的前沿。湖南游戏教育进入专业培训机构的职业教育培养与高等学院的学历教育培养并存的稳健发展时期。

  2005年,以湖南大众职传媒业技术学院为代表的八所湖南高校亮出了“游戏设计与制作”新专业。

  湖南率先开办游戏专业的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负责认为,目前中国游戏产业发展迅猛,但大多国内游戏企业是代理国外游戏在中国推广,民族游戏产业发展太缓慢。中国游戏产业的发展,要在2-3年内赶上韩国,没有大批量高素质的游戏人才做保障,就不可实现,而高校开设游戏专业,将从根本上解决中国本土游戏人才缺乏的问题,大势所趋,也是必然之路。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是广电湘军的摇篮,是湖南动漫人才的基地,也是湖南高校里游戏教育的先行者。

  湖南的高等院校游戏与开发新专业的设置,使湖南的游戏教育由游戏学院为代表的职业培训中心“一枝独秀”的冷清变为职业培训与学历教育并重的“两腿平衡”现状,湖南游戏教育正式启航了。一方面湖南游戏教育中游戏学院的职业培训目标明确、密切结合行业发展,注重动手实践,适合已在职或在较短期内需要突破的学员;另一方面,八所高校学历教育培养的学员起点均衡,水平整齐,同时有规模效应,为中国游戏产业提供批量人才。双方互相补充、共同促进,相信明年会有一个新的发展。

  湖南游戏教育展望:与产业共进

  游戏教育,是中国飞速发展的游戏产业的一个附属,它一定是要和游戏产业共生共荣,中国游戏产业的发展促使了湖南游戏教育的发展,但湖南游戏教育要得到真正的突破,只有催生出湖南自己的游戏产业才有可能。

  在文化娱乐行业,“敢为人先”的湖南人永远不会只是观望。湖南卫视的收视率曾直逼央视,“广电传媒”更是成为中国传媒第一股;《蓝猫淘气3000问》占据国产动画半壁江山,“蓝猫之父”王宏说:“长沙卡通业已经形成了卡通原创、制作、衍生产品生产、教育、媒体等基本完整的体系。”

  从“广电湘军”横扫全国到“动漫湘军”异军突起,我们也有理由对“游戏湘军”抱以希望。

  湖南是全国最成熟的游戏市场之一,有着全国最大的付费玩家群,也有全国一流专业游戏竞技队伍,源远流长的湖湘文明也有适合游戏发展的文化土壤,湖南游戏教育从一开始就与北京、上海同步,虽然湖南现下还没有自己的游戏公司,但这只是个时间问题。

  虽然稚嫩,“爱动脑”工作室走出了第一步。湖南游戏学院也在筹备自己的游戏开发公司。对于湖南游戏教育与湖南游戏,我们都有理由期待……(稿源:红网)(作者:陈双林)(编辑:何冰)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