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法兰克福汇报》:伊朗人再次令世界惊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22:28 新华网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伊朗人再次令世界惊讶。伊朗的总统选举即使还不能被认为是民主的,但毕竟是民众表达意见的一种重要方式。伊朗人选择了一位在所有候选人中宗教倾向最保守者为新的总统,从而使西方在过去几年中对这个国家逐步形成的一些基本看法发生动摇。伊朗到底是在朝一个现代社会的方向发展,还是转向宗教色彩更浓,更加保守和传统呢?如何才能解释艾哈迈迪-内贾德出人意料地当选呢?无论如何,继去年的议会选举之后,伊朗的保守派现在获得了几乎不受限制的巨大权力。对西方来说毫无国际事务经验的艾哈迈迪-内贾德很可能会成为一个棘手的谈判对象。围绕伊朗核问题的争执有继续升级的危险。而伊朗选举较高的投票率也表明,西方对伊朗的影响是有限的,华盛顿关于伊朗政权更迭的言词即使产生了影响,也是负面的。显然以艾哈迈迪-内贾德为代表,经历过伊斯兰革命和两伊战争的许多伊朗人都相信,伊朗即使在国际孤立的情况下也能生存下去。西方和伊朗的关系面临一个艰难的时期。

  法国《费加罗报》:极端保守的马哈茂德·艾哈迈德-内贾德当选伊朗总统,这个结果令人惊讶,也标志着伊朗的倒退,而这种倒退对伊朗、对西方来说都没有好处。艾哈迈德-内贾德当选伊朗总统,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令人失望的改革派弃权。此外,作为全球第二大石油生产国,伊朗的失业与其他经济问题严重,所以依靠蛊惑人心的宣传获胜也不足为奇。艾哈迈德-内贾德当选的唯一好处是让全世界看清了伊朗的政治形势。对于期待改变的伊朗人民来说,他们面临的将来令人沮丧。他们在私生活方面的自由空间本来就有限,现在更成了问题。妇女将不可避免地成为首批受害者。虽然新总统不会拥有比前总统哈塔米更多的权力,但他的上任无疑敲响了自8年前开始的改革的丧钟。对于世界上其他国家来说,艾哈迈德-内贾德当选伊朗总统也意味着多重威胁,例如伊朗核问题。

  《埃及新闻报》:自今年4月伊拉克临时政府上台以来,这个国家几乎每天都会发生流血冲突,大多数伤亡者是伊拉克平民。尽管美国占领军一直声称要给伊拉克人民带来和平与繁荣,但伊拉克的局势已经失控。眼下一些迹象表明,虽然美国仍不承认它的伊拉克政策已经失败,但它已经开始谋求联合国和其他一些大国的帮助。在上周召开的布鲁塞尔伊拉克问题国际会议上,美国得到了一些国家为伊拉克重建捐款的承诺。不过,这些捐助者说如果伊拉克目前的暴力冲突没有减少的趋势,它们不敢轻易把钱拿出来。因此,现在美国开始将解决伊拉克问题的希望寄托在联合国身上,而它以前一直对联合国的介入不以为然。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