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旅游业成为拉动香港经济的重要因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23:35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6月27日电(记者白冰潘晓燕)9月12日香港迪斯尼乐园将开门迎客,这一天成为香港人今年最期待的日子,因为据专家评估,乐园开张后40年内,可为香港带来1480亿港元的收益。

  除这项耗资近35亿美元的巨大工程外,投资9.5亿港元的东涌至昂平吊车工程项目与耗资5.2亿港元、占地64公顷的香港湿地公园第二期工程,都将于2006年初建成。香港大型旅游基建项目的陆续建成,进一步增强了香港多元化、多层面的旅游吸引力。旅游业已成为拉动香港经济的重要因素。

  发展旅游业是香港经济转型时期的重要应对之策。特区政府把旅游业列为四大支柱产业之一,过去数年,香港为开发旅游资源已经投入310亿港元。虽然目前香港旅游产业只占本地生产总值的7%,但旅游业的兴旺,带动了相关行业如零售业、餐饮业、酒店业的增长。以酒店业为例,根据香港旅游发展局预测,未来两年内香港将增加14000间酒店客房。

  过去两年,内地放宽了个人赴香港旅游的政策,内地游客促进了香港经济的复苏与繁荣。据统计,2004年内地赴港旅游人数上升44%,超过1220万人次。而内地游客的消费已占到香港去年全部零售业的12%,这个比例比2000年上升了5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恒生指数在过去12个月内上升了22%。失业率呈现缓慢下降的趋势,已从两年多前的8.7%降至5.9%。市场调查公司AC尼尔森的报告称:“香港的消费者指数目前出现了6年以来的最好势头。”

  去年7月,香港整体物价指数终于重新录得按年升幅,这标志着过去长达5年多的消费物价通缩周期的终结。渣打银行经济师许长泰说:“消费物价指数上升主要是受到内地游客赴港‘个人游’的带动,加上近期楼市畅旺和失业率下调,市场的消费信心已经开始恢复,零售商也有更好的叫价能力,令物价上升。”

  经济界人士认为,在物价指数上,得益于进口商品的增多、零售和餐饮业生意快速反弹,市面一片繁荣景象,刺激香港内部市场需求向好。

  “拉动香港经济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旅游业,来自内地的大批游客促进了香港人的消费。”“香港明天更好”基金会行政总裁袁金浩说。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