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怪病少女转赠45万自称不可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04:36 新京报

  从北京交通大学毕业,已同一家人力资源公司签订工作合约

  

怪病少女转赠45万自称不可惜

  肩上背着坤包的杨晓霞正和熟人通电话。本报记者杨杰摄

  2005年6月26日18时30分,杨晓霞领到北京交通大学财务管理专业毕业证书。“四年大学生活转眼就结束,当年刚进交大时青涩懵懂的高中生,如今已经长大成人,感谢所有关心我的人。”前日的毕业典礼结束后,穿上学士服装的杨晓霞在校园内各个景点拍照。

  当年的“怪病少女”杨晓霞已经走出了阴影,尽管在找工作时,由于那场怪病的后遗症而遭遇一定的现实阻力,她对记者则表示:“有些事,如果你改变不了它,就去接受它1

  “有些事,如果你改变不了它,就去接受它!

  新京报:很快就要离开校园了,工作落实了吗?

  杨晓霞(以下简称杨):跟北京一家人力资源公司签订了工作合约,公司什么都不解决,月薪刚开始就1000元。

  新京报:如今的就业环境,找到一份工作其实很不容易。从你的口气判断,你似乎对1000元的工资不太满意?

  杨:没办法,工作很不好找。我面试了3家单位,都没有成功。说到这份工作,其实还是一个公司的老总给介绍的。在一次聚会上,这个老总突然问我找到工作没有,他说他们总公司刚开了一个新的分公司,希望我去那里上班。

  新京报:不错,毕竟有了第一份工作,那么说说你此前找工作的一些事情。

  杨:今年年初就准备(找工作)了,包括在网络上投递简历,我总共投了40多份简历。最终给我回复的公司较少,让去面试的就更少了。

  我参加的第一次面试就是创维公司在学校里举行的招聘会。第一次面对5个考官,我只说了两分钟,当时下来后就觉得没戏!

  新京报:这应该是一次不错的锻炼。

  杨:不错,面试的感觉后来越来越好。第三次是去应聘一家通讯公司的行政助理,见到主考官后,我当时的感觉就很好,觉得自己应该有戏,呵呵。不过,这家公司却没通知我去上班,我很坦然。

  新京报:坦白地说,媒体似乎把你炒得过热,你实际上早已成为一位公众人物,这对你的发展似乎很有利。

  杨:有时候,做为公众人物反倒起副作用。今年5月份,我到一家出版社应聘财务助理,当时,一块儿面试的还有十几个我的同学,只招一个人。我个人觉得那次的表现挺好的,应该有能力跟其他同学竞争。而且学校老师还特意带我去见那家单位领导,还给他们看了有关我事迹的报道。在老师介绍完我的情况后,那家单位的领导表情挺严肃的,说是要再研究研究。

  新京报:后来呢?

  杨:没有接到任何答复。我自己后来回想,当时看到出版社的领导拿着有关我事迹报道的那本书时,就感觉到不妙。

  新京报:为什么?

  杨:因为那本书上有很多照片,其中有不少是我病情最严重时的写照。就是我再看到,我都很难受,不要说是其他人了。作为单位的领导,不可能接受一个我这样得过这么严疾病的人,我能理解。

  新京报:尽管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薪水不是令你很满意,但是这毕竟是一个开始。对自己将来有过规划吗?

  杨:我很想到类似红十字会这样的单位去工作,觉得可以更多的帮助他人;从我自己的身体状况来说,也觉得比较适合。

  新京报:你在这方面有过努力吗?

  杨:我曾经咨询过这样的单位,不过要想到这些单位工作,就必须通过公务员考试,我不清楚自己这种情况能不能参加公务员考试。我还想过去支援西部,但老师说我的身体状况不是很适合。就目前的现状而言,我很乐观,因为我坚信:有些事,如果你改变不了它,就去接受它!

  “我自己在生活上完全没问题”

  新京报:有媒体报道,说你到了大学之后最大的愿望是做个普通的学生,安静地学习,现在回头看,这个简单的愿望实现了吗?

  杨:应该是吧,我觉得我和大家都是一样的,没什么区别。

  新京报:考上北京交通大学后,校方曾做了很多工作,希望给你提供帮助,比如安排其他同学给你打开水,洗衣服。

  杨:我很感谢学校的安排,但我从大一开始一直都是自己打开水,我还帮别的同学打水。事实上,我不需要别人帮什么忙,我自己在生活上完全没问题。如果有人说,你的手如何如何,要帮我的话,我会很生气,因为他是在提醒我,我是个残疾人,我希望大家都把我当成正常的人。

  新京报:听你的同学介绍,当别人要你帮忙时,你一般都不会拒绝?

  杨:是的,有时候真的是很勉强,但是只要能帮的我都会尽力。我现在帮助的人大多数不是当初曾帮助过我的人,我这么做是因为我对整个社会怀着感恩的心情。

  新京报:老师说你在大四时担任班长,当时大家都很忙,没人愿意做这个事情。同宿舍的同学说,现在很多人有事来不了,你就一趟一趟的帮他们办手续?

  杨:是啊,大家找工作什么都挺忙的,特别是现在,毕业的事情很多,作为班长就很忙,我这才几天电话费就花了一百多。

  我们全家人不为转赠45万感到可惜

  新京报:听学校老师介绍,为了你的工作,学校还曾派人到你老家山东帮你联系工作的事。你最终还是选择留在北京,有什么特别的想法。

  杨:北京人对我有恩,10年前我患病到京求医,当时家里已是一贫如洗,是好心的北京人和其他省市热心人为我募集80多万医疗费的。让我感动的是,当时一5岁小男孩从石景山穿越了大半个北京专门到北京军区总医院看我,一个老奶奶还把一年的退休金送给了我。

  新京报:来北京之前,你还是一个不为人知的小姑娘,后来一下子就成了关注的焦点,是不是很突然?

  杨:农村小姑娘,来北京,首先就是感觉很兴奋,那种兴奋劲很长时间都没缓过来。记得,在北京把病治好了,就回到山东老家,后来,就一心报考北京的大学。

  新京报:听说捐给你用来治病的钱,有的没有用完,你又捐赠出来了?

  杨:没有好心人的帮助就没有我杨晓霞,当时为我治病募捐到80多万元,除去治疗费和我助残金外,还剩下45万元,经当时的资金管理委员会决定,已把它转赠给宋庆龄基金会了。

  新京报:这些年,你靠的是助残金来完成自己的学业?

  杨:我的助残金分为两部分,中学是每月300元,大学是每月500元,这些资金当时都一笔付清了。大一、大二时的学费是家乡政府和民生银行给付了,大三学校减免学费1/3,到大四却全部由自己交了5500元。

  新京报:你把治病剩下的钱转赠出去,家人没感觉可惜?

  杨:没什么可惜的!这钱又不是我自己和家人挣来的,况且给我的助残金已经给了家里很大的补贴了,为此,当时北交大的老师来我家带我上北京问爸爸,用不用减免学费,我爸说已经花费大家很多钱了,当时就不答应学校的老师。

  我在大学的生活费用,除了有助残金外,我还获得各种奖学金呢,基本上满足了生活需要。快毕业时,即使是开销很大,即使连上班后的生活费用也要家里寄过来,我也不可惜当时的45万元转赠。再说,这45万元转赠出去,对我及家人来说,也是一种解脱,免得许多村里的人找上门来(借钱)。

  ■对话动机

  杨晓霞

  24岁,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05届毕业生1994年,12岁的山东小姑娘杨晓霞洗衣时手指被刺破,伤口虽小,但溃烂处逐渐向肢体蔓延,随后又感染到左手。尽管到过多家医院诊治,仍控制不住溃烂,奇怪的是连病因都查不出,杨晓霞因此一度被称为“怪病少女”。

  经媒体报道,社会各界为杨晓霞治病捐善款达87万元。1995年初,在首都26家军地医院的联手救治下,杨晓霞得到截指治疗后终于控制住溃烂。

  1995年病愈回乡后,杨晓霞用左手残存的3个指头练习写字。2001年,杨晓霞以534分的成绩被北京交通大学破格录龋

  ■印象

  

  晓霞所在班级辅导员称:

  “我觉得她心态特别好”

  新京报:作为班级辅导员,你是如何判断杨晓霞的?

  文老师:我觉得她心态特别好,她没什么心理障碍。更多时候,她把注意力放在外界,对自己的关注很少,这样她和大家就相处得很好。

  新京报:从你所了解的,在读书期间,晓霞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

  文老师:她属于脑子很聪明的女孩儿,在学习能力能力上面是不存在问题的,困难就是在一些实践操作上,我们的很多作业都是要用电脑完成的。

  但我在大三担任她的辅导员的时候,她在这方面的问题已经解决了,学校在大一的时候借给她一台电脑,她从以前没接触过电脑到现在熟练运用,肯定付出了很多努力。

  晓霞的字写得很漂亮,在年级是数一数二的,你很难相信这是一个人用左手的三个指头写出来的。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赵琳娜汪城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