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儿童图书莫穿“贵族服”(一吐为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06:00 人民网-华南新闻

  据报道,一套儿童连环画近百元、一套精装本童话200多元……各种儿童图书正逐步向“贵族化”、“礼品化”发展。不少家长认为,高价儿童读物并不是因为其内容丰富,而是因其“穿着”精美。

  笔者认为,儿童图书就是让儿童阅读的,让儿童图书穿上精美的“贵族服”,对儿童图书的发展、普及,对儿童的阅读实在害处多多。之一,穿上“贵族服”,是在对平民儿童阅读童话权利的剥夺。穿上“贵族服”,必然增加成本,抬高图书的价格,像报道中说的,动不动就上百元的现实,实在让普通老百姓望而却步。平民的孩子只能可怜巴巴地望儿童图书而垂涎,这是对平民儿童阅读童话权利的间接掠夺。之二,穿上“贵族服”是对童话本身的亵渎。童话读物是教育儿童向真、向善、向朴素的,这么纯洁高雅的内容,却穿着“贵族服”,多少有点华丽过度,不适合儿童的需要。儿童读物需要包装,但是它的包装应该和它的内容一致,应该简单、洁净,有童话般迷人的内涵。之三,穿上“贵族服”是对豪华奢侈献媚。为什么要穿上“贵族服”?就是因为,我们现实中的确存在一些富人,的确存在一些豪华奢侈的高消费,无疑,这种图书实际上是应他们的需求而诞生的,这里面隐藏着一种对豪华奢侈的献媚心态,是对豪华奢侈之风的张扬,是对勤俭之风的压抑,对整个社会文明之风的形成没有什么好处。

  儿童图书穿“贵族服”实际上折射出当前儿童图书市场急功近利的浮躁风气,应该引起我们的警醒,我们不能让穿着“贵族服”的童话图书把我们儿童纯洁的心灵和天真的眼睛污染了。

  《华南新闻》 (2005年06月28日 第二版)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