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八国集团首脑会议专题 > 正文

八国集团与非洲国家的武器军火交易内幕 (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08:43 新华网

  手持AK自动步枪的利比里亚娃娃兵

  接受军事训练的刚果娃娃兵

  非洲国家部族冲突使用的全是西方提供的武器

  国际在线消息:非洲成为“杀戮”之地,杀人的手段越来越凶残,使用的武器越来越先进。然而,所有这些人的武器全部来自于身穿笔挺西装、手拿公文包、使用手机的西方军火商。

  挥舞着富国提供的武器

  非洲存在着多种不同形式的暴力活动。既有挥舞着弯刀,热衷于毒品交易的暴徒,也有因部族的不同而引起的仇杀,而手持AK-47冲锋枪“早熟”的娃娃兵更是非洲一道独特的“景观”,对于他们来说,AK-47冲锋枪既是杀人工具,又是他们安全的保证。在检查站,民兵愤怒地挥舞着乌奇自动冲锋枪,向过往行人索要财物,还有警察把伯朗宁手枪偷偷揣进自己的口袋,以备日后使用。而唯利是图、扛着火箭助推榴弹炮的武装分子,只要给他们钱,他们就可以射向你指定的任何目标。

  接着就该此人出场了。他是一位身穿笔挺西装、手拿公文包、使用手机的军火商。他打着一条看上去相当普通的领带,左小指带着戒指;他对客户的情况了如指掌,连一些政治家和高级金融家的教名他都清楚;他居住在伦敦,在那里促成世界上最有利可图的军火交易,他对如何在中东和非洲(这里的武器价格较高)进行军火交易驾轻就熟。不过,他在交易时仍非常小心,因为每笔交易动辄就是数百万英镑。

  此人从事的交易并不违法,而且每桩都是大买卖。在过去4年,英国向非洲销售了价值10亿英镑的军火,小到手枪、防弹衣,大到装甲车、大炮等等。如果再加上八国集团其它成员国的军火销售,这占到全球向世界最贫穷、工作效率最低的一些国家的武器出口的80%以上!

  仅仅在2003年,八国集团向发展中国家出口了价值120亿美元(66亿英镑)的武器装备,其中,八国集团的六个成员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德国和意大利都名列全球武器销售排行榜的前10位。“武器控制运动”上周公布的一份报告证实了上述数字,该组织包括英国牛津饥荒救济委员会(Oxfam)、大赦国际、国际轻武器行动网络。这些数字是美国国会研究处公布的,涉及1996年至2003年间的军火交易情况。在八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即将在英国召开之际,这份报告可能会令这些国家感到很尴尬。因为该报告发现,八国集团的所有成员国都与“未能防止不负责任的军火交易”有关联。

  G8售非武器清单

  让我们看一些八国集团都对非洲出售了多少武器吧。

  加拿大:虽然该组织没有掌握加拿大在1996年至2003年间的军火交易数据,但加拿大在2003年向涉及武装冲突或人权状况不佳的国家出口了价值5.56亿美元的常规武器,如飞机、大炮、装甲车和雷达系统。这些国家包括沙特阿拉伯、菲律宾和哥伦比亚。

  法国:常规武器销售额达32亿美元,其中包括向缅甸和苏丹出售的轻武器和轻武器弹药,以及向肯尼亚出售的催泪瓦斯。法国政府还因在武器销售过程中缺乏透明度而备受批评,报告还发现法国武器销售中存在着一个漏洞,由于这个漏洞,来自法国的脚镣、手铐、电击武器可以轻易地被用于拷打和虐待犯人。

  德国:军火销售额达18亿美元。尽管德国在武器销售方面具有严格的出口限制,但德国的许多零部件被广泛用于“使违反人权或国内镇压冲突活动更为便利”的武器系统。这其中包括缅甸军车使用的零部件。

  意大利:军火销售额达27亿美元,客户包括阿尔及利亚、哥伦比亚、厄立特里亚、印度尼西亚、以色列、哈萨克斯坦、尼日利亚、巴基斯坦和塞拉利昂等国。意大利法律也存在漏洞,这使得出口猎枪、手枪等“非军用”武器不会受到阻碍。据巴西警方报告称,他们最经常没收的武器就是意大利制造的“伯莱塔”手枪,这种手枪造成的死亡事故占到世界的8%。

  日本:日政府信誓旦旦地说,日本“不会出口任何武器装备”,但与意大利一样,日本也制造和出口非军用武器,其客户包括菲律宾。日本2001年销售了价值7030万美元的轻武器。

  俄罗斯:武器销售额达到26.2亿美元,客户包括阿尔及利亚、埃塞俄比亚、乌干达。俄罗斯一直在与缅甸、尼日利亚、朝鲜洽谈,为这些国家现有的军事装备进行升级。俄罗斯其它重要的武器出口市场还包括苏丹和也门,这两个国家都长期存在着人权问题。

  英国:武器销售额达43亿美元。英国政府宣称其具有“世界上最严格、最透明的武器出口许可制度之一”,而于明年实施的新的军控措施将限制中间人在国际军火交易中的活动。然而,英国在武器出口方面存在着违规行为,这种行为是由“开放式许可”造成的,“开放式许可”可以使出口武器的公司未经进一步审查,就可以经营武器出口业务。同时,英国的武器销售还因道义上的原因出现违规情况,比如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为了阻止印度和巴基斯坦再次爆发战争,于2002年向印度出售了“鹰”式攻击机。

  美国:全球头号军火贩子,武器销售额高达1519亿美元。虽然美国明令禁止向涉及违反人权的国家出口武器,但近几年,哥伦比亚、以色列、尼日利亚、菲律宾、沙特阿拉伯和斯里兰卡等国家都成了美国的客户。美政府还于2003年解除了对卢旺达的武器援助禁令。洛克希德·马丁、波音、诺斯罗普·格鲁曼和雷声等四家美国公司都是世界上主要的军火商。

  就这样背上沉重的债务

  购买武器的国家通常是那些最没有能力负担高额武器开支的国家。“武器控制运动”的报告发现,世界贫穷国家(多数是非洲国家)所欠债务的20%都来自于过去同八国集团所做的军火交易。

  然而,对于从事这些交易的军火商来说,这是个双赢的局面。八国集团的所有成员国都以某种出口信贷制度形式从事军火交易,在英国,英国出口信贷担保署为军火交易提供担保,负责追究不履行合同一方的责任。其结果是购买武器的国家的人民遭了殃,因为其中许多国家经济落后,贫穷,疾病丛生,人民都挣扎在贫困线上,每人一天的生活费用平均只有一美元。

  一位国际人道组织的负责人表示:“每年由于武器滥用,成千上万人或被杀,或被严刑拷打,或被奸污,或被革职。如果八国集团的一些成员国故意批准向独裁政权、武装冲突地区或国家出售武器,破坏地区的和平和稳定,它们怎能承担起结束贫穷和不公的责任?”

  英国政府在批准军火交易之前,就要咨询国际发展署,虽然这一点值得称道,但这仍未能有效阻止英国向沙特阿拉伯和哥伦比亚这样的国家出售武器,而西方国家指责这两个国家最多的就是其人权记录。另外,英国政府也没有采取任何措施去阻止非法的军火交易,由于全球武器扩散以及无法控制非法的武器交易,这令军火交易黑市得以存在。黑市的军火交易额可达一亿美元,对于国际军火商(或顾问)而言,军火交易利润丰厚,这让他们觉得冒再大的风险也值得。

  西方大国该醒一醒了

  他们从正寻求购买新武器的国家的某位部长那里获得“购物单”,然后他们会同不同的军火商展开谈判,讨价还价,同时要求如果他们能成为独家代理,希望从合同中抽取一定比例的报酬。一旦一切就绪,他们就会充当此次交易的代理人,从提供武器的国家政府获得必要的出口许可证,最终通过贿赂购买武器的国家的官员,以保证不会在交易最后一刻出现互相扯皮的情况。每个人都会从交易中分得一杯羹,但购买武器的国家忽然会发现,将来它会债台高筑,越陷越深。即使一笔5000万美元的军火交易也能逐渐增加到令武器购买国很快难以承受的地步。

  由于这种地下交易不在管理范围之内,因此就难以阻止。多数军火交易都是在法律建议的基础上开始的,而且理由一般也很充分:政府需要向安全部队装备新型武器,另外这种小规模的军火交易也有其合理需要。然而,随着武器在公开市场上卖给出价最高的竞买人(无论是合法还是非法),麻烦就随之出现了。据最新统计,全世界90个国家共有1250个轻武器生产商。由于每年的武器销售额达到40亿美元,该行业吸引着众多不择手段的军火商铤而走险,而这些人往往不可能受到控制。

  联合国2005年轻武器问题国家会议主席帕希·帕特卡里奥说:“中间人从事一系列有助于把武器装备从合法市场转移到黑市的活动,比如安排不便公开身份的客户与不择手段的武器供应商之间达成交易,以及有助于解决资金和运输问题的运动。”

  帕特卡里奥最近呼吁7月份召开的八国集团领导人峰会讨论彻底消除非法轻武器销售的途径。他说:“至于现在,中间人几乎可以在不受到任何监督的情况下,在世界部分国家自由活动。对中间人合法和非法活动的控制具有紧密的联系:如果一个国家无法控制第一次交易,那么它就无法有效阻止第二次交易的发生。”杨孝文任秋凌(来源:新浪军事)

  相关专题:八国集团首脑会议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