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庆抓获公安部A级嫌犯 破获海南三亚8年悬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08:5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8日电据重庆时报报道,6月23日凌晨,海南三亚市八年悬而未破的信访挂牌督办案——“1997.5.19”抢劫杀人案,在重庆警方的全力侦办下,通过公安机关犯罪信息系统认定公安部A级协查通报的犯罪嫌疑人,抓获了两名主要犯罪嫌疑人。26日下午,海南省公安厅刑侦处给重庆刑警总队发来感谢函。

  酒店杀人抢劫24万巨款

  1997年5月19日,海南省三亚市东方夏威夷酒店发生一起抢劫杀人案件。54岁的翁礼民被犯罪嫌疑人以换外币的名义骗到酒店517房杀害,随身携带的24万元人民币被抢。案发后,海南警方高度重视,投入大量警力侦办。但由于当地人口流动极大,案件不久即陷入僵局,成为久侦未破的信访悬案。

  露出端倪犯罪信息系统锁定歹徒

  2005年6月20日,海南警方将案件情况录入全国公安机关都能共享资源的犯罪信息系统。21日,重庆刑警总队技术处犯罪信息科民警经过系统内部比对,认定该案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是1958年3月3日出生的重庆涪陵人任某某!

  比对认定后,刑警总队领导十分重视,指示立即组织缉捕工作。6月21日下午,刑警总队三支队民警赶赴涪陵,与涪陵区局刑警支队一道连夜开展查缉工作。

  抓获嫌犯一个背摔擒获嫌疑男子

  刑警们首先找到任某某原有登记的居住地,发现他已移民搬迁。几经周折,在当地公安机关技侦部门的配合下,确定了任某某离婚后的暂住地:涪陵区桥南办事处辖区兴华西路远东花园,同时了解到,已47岁的任某某没有正式工作,仍在几条公交车线路上小偷小摸。

  查明其行踪后,刑警在任某某暂住地附近和他平日出入的路线上严密布控守侯。在艰苦守侯9小时后,23日的零点15分,一群人出现在任某某所住小区大门处。民警们立即辨认出其中穿白衬衣的中年男子正是任某某!刑警们将任某某一下制服。

  真相大白帮“台湾商人”收帐成杀手

  任某某交待,1997年5月,他和“陈二”在一个自称“台湾商人”的家伙指使下,先打着招工的幌子骗到一湖北籍民工的身份证,然后用该身份证在海南省三亚市东方夏威夷酒店517号开房,抢劫杀害了一名中年商人。民警们很快查明“陈二”真名陈明川,今年37岁,一直没有正式工作。通过努力,民警们找到知情人“小白”(女,“台湾商人”的情妇)的住处,并顺藤摸瓜,于23日下午16时20分在涪陵区北斗支路将“陈二”抓获。而据“陈二”交代,他正准备离开涪陵外出谋生。

  据两名犯罪嫌疑人交代,当年通过“小白”介绍,他们到三亚帮“台湾商人”收帐,最后却打死一名外汇商人,两人各分得几万元钱。目前,海南警方正全力追缉最后一名犯罪嫌疑人。(周雪莲)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