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齐会战斗:八路军第120师歼灭吉田大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1:02 新华网

  1938年冬,八路军第120师由肃宁县河西村进至河间东北的大朱村、齐会村、卧佛堂地区作战。不久,日寇就连续向冀中发动进攻,使八路军处于周围四五十里均为敌人据点的狭小地带内。

  敌人气焰十分嚣张,在受到我军一连串打击之后,一心想寻找第120师主力作战。其中号称精锐的吉田大队,曾参加过南京大屠杀,没吃过八路军打击的苦头,更为骄横。吉田大队八百余人,纠集伪军和数十辆大车,于1939年4月22日单独前出,当晚在距第120师师部大朱村不远的三十里铺宿营。

  第120师师长贺龙深谙敌情,预计到在齐会村将有一场大战,他迅速作了战斗部署。第二天,果如贺龙所料,战斗在齐会打响了。贺龙一面命令三营拖住敌人,一面调动部队从侧翼几个方向进攻,对敌形成包围。战斗进行得异常激烈,被围的敌人几次突围受挫,竟向我军施放毒气。师指挥部离前线不远,贺龙和参谋人员等20余人中毒,顷刻间头晕目眩,泪流满面,十分疲乏。贺龙从卫生员手里拿过一个蘸了水的应急口罩戴上,休息片刻,又继续指挥作战了。

  为了全歼敌人,贺龙将部队分散在几个预料的方向上设伏,同时布置好兵力阻击来援之敌。部署完毕,他轻松地来到师部篮球队住处,鼓励小伙子们打一场球。激烈的战斗就在身边,远处时而还有炮弹落下,篮球队员们从未在这种情景下打过球,很担心贺龙的安全。他却笑眯眯地让大家安心打球,还不时给他们指点战术动作,呐喊助威。这场“史无前例”的球赛,至今仍被传为佳话。

  经过三昼夜激战,齐会战斗歼敌700余人,缴获武器弹药甚多。这次战斗,对巩固冀中根据地,坚持平原游击战争,具有很大意义。中共中央书记处专门致电嘉勉贺龙。

  (岳思平、包国俊)(来源:解放军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