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6岁少年误杀人逃了12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1:06 乌鲁木齐晚报

  当马木沙(化名)在青海省贵德县被布尔津县的警察抓获的时候,他扭头看了看抱着孩子的妻子,内疚、惶恐、后悔、惧怕、眷恋各种滋味交织而来,很难理清头绪,但有一点是清楚的,这就是6月19日他在布尔津县公安局看守所里说,感到心里很舒服。

  12年了,整整12年了,自从1993年16岁的他杀了人以后,这种感觉就再也没有光顾过他的心头。12年来,他东逃西躲,西藏、甘肃、宁夏、北京、天津、南京、陕西、内蒙古等10多个省市都留下了他潜逃的足迹。

  在他的潜意识里,已经厌倦了这种像惊弓之鸟一样的生活,然而当听说警察来抓他时,一个要跑的他,立刻就战胜了另一个不想跑的他,他就在这种不想失去自由和渴求踏实的矛盾之中,煎熬了一年又一年。

  见义勇为却被逼误出刀子

  12年前9月的一个晚上,16岁的马木沙和伙伴在布尔津收羊皮,晚上12点多钟,他们听到屋外有人打架的声音。借着微弱的灯光,马木沙看见有人被几个人围着打得浑身是血。马木沙上前说道:“你们不能再打了,再打就把人打死了。”马木沙的话音刚落,一个小伙子冲过来,一把抓住马木沙的领口说:“碍你屁事,我还打你呢!”说着,马木沙脸上挨了一拳。马木沙赶紧往后退,没想到,那个小伙子紧追不舍,对着马木沙一顿拳打脚踢。

  就在小伙子飞身一脚踢向马木沙时,马木沙抽出了随身携带的匕首,顺势向小伙子捅去。小伙子“哎呀”一声倒下。马木沙转身就跑。他想,如果不自畏,下场可能比那个人还惨。他跑到伙伴身边时,伙伴问他怎么了,他说有人在打他。

  马木沙拉着伙伴躲在一个小土堆后面,听着远处有人喊叫:“出人命了,快报警……”他拉起同伴就跑。马木沙他们还没有到家,就听路上的老乡说昨天晚上杀人了。他们正走着,突然发现前方有一辆警车驶来。他俩赶紧躲在了一扇土墙后面。看着远去的警车,马木沙和同伴钻进了一片树林中。

  天色渐渐暗了,伙伴甩下马木沙走了。马木沙忍了半天的泪水夺眶而出。他不知道自己该往哪里去,更不知道自己以后干些什么。他摸了摸口袋里的1000多块钱。呆呆地坐在玉米地的埂子上。最后,他出了玉米地,向县城方向走去。

  心虚让他逃了许多城市

  4天后,马木沙到了宁夏银川,这时候,他身上的钱快花光了。在银川街头,举目无亲的马木沙哭了,他想妈妈,想哥哥姐姐,想那些从小一起玩大的小伙伴。那天晚上,马木沙在路边捡了几张报纸,就睡在了汽车站。当他睡得迷迷糊糊时,被人叫醒了:“这是谁家的尕娃,也不回家。”马木沙不情愿地离开了车站,无精打采,漫无目的地在街上乱转。

  太阳渐渐升起来了,街头开始躁热,马木沙听到肚子“咕咕”地叫,他摸摸口袋里仅剩的一点钱,想着吃点什么。这时候,他看见一家小饭馆的门口贴了一个洗碗工的告示。对于从小就在农村长大的马木沙来说,洗碗的活很轻松。小饭馆的老板答应每月给他30元工钱,管吃管住。就这样,马木沙总算是有了安身的地方。

  两个月后,马木沙出现在内蒙古呼和浩特街头,他一到那,就找要洗碗工的饭馆。就在他专心寻找饭馆的时候,两个警察向他走来。虽然已经是冬天,马木沙当时汗就冒出来了,他转身就跑。也不知道跑了多远,他确信没有警察追他后,蹲在路边哭了。

  到呼和浩特的第二天,马木沙开始在郊区的一个小饭馆打工,每月的工钱是60元,老板看马木沙还算机灵,就让他住在了自己家里,而此时的马木沙已经改名叫艾力。

  马木沙在洗碗之余,经常在后堂看厨子炒菜,学师傅拉面。一段时间后,马木沙已经可以拉出像样的拉面,炒出色香味俱全的菜肴了。可是,有一件事情让马木沙离开了呼和浩特。

  那是初春的一天下午,饭馆里来了3个警察。说要登记身份证,当一位警官问老板饭馆里有几个伙计都是哪里人的时候,老板怎么也找不到马木沙了。原来马木沙看见警察进了饭馆,一溜烟跑了,爬上了开往丹东的火车。

  到达丹东的当天,马木沙找到了一个要拉面师傅的饭馆,就在饭馆里当起了拉面师傅。他没有想到,这家饭馆是当地派出所民警的定点饭馆,每天去那吃饭的民警让马木沙提心吊胆,10天后,马木沙对饭馆老板说家里有事,让老板结清了工钱。

  那天晚上,他想到了回家,可是一想到自己杀了人,就不敢回去,不回去,又到哪里去呢?后来屋里来了一个曾经到过北京的旅客。在闲聊中,马木沙得知北京也很需要拉面师傅。第二天一大早,马木沙坐上了开往北京的火车。

  到了北京马木沙才知道,那里的治安环境简直不可能有自己的落脚之处。一天夜里,马木沙在汽车站的条凳上迷迷糊糊刚睡着,突然被一阵急促的喊声惊醒了,他看见几个警察正在检查旅客的身份证,他就假装肚子疼钻进了厕所里。马木沙从厕所的窗户上逃出来后,直奔火车站。两天后,马木沙来到了内蒙古二连浩特。有一天,马木沙在路边和一个大爷聊天得知,大爷无儿无女,还想自己干点事情。马木沙给大爷说自己会拉面,还会炒菜,大爷一听很高兴。没过多久,大爷的小吃店开张了。可是,因为小吃店位置太偏,生意每况愈下,他又开始在城里找活儿干。

  有一天上午,马木沙正在一家面食店试工,来了一位中年女士,看上了马木沙的拉面技术,带他去了内蒙古锡林浩特。到了锡林浩特,马木沙才知道,带自己来的老板经营着一个不小的宾馆。他暗下决心,跟着老板好好干,将来兴许有个出头之日。

  一晃半年过去了,宾馆的客人越来越少,有天早晨,老板给了马木沙600元钱,让他重新找一个地方糊口。

  马木沙跑到呼和浩特后,并没有急着找活儿干,而是开始仔细观察,打听,他首先要了解的就是哪个地方是警察光顾少的地方,然后还要找给钱多,干活轻松的打工地点。

  逃亡途中娶了位漂亮姑娘

  有手拉面绝活的他赢得了一位回族姑娘的芳心。1999年,在呼和浩特干了一段时间小工后,又在一家饭馆当上了拉面师傅。一次、一个卖烤鸭的姑娘来吃拉面,他看见了想得整夜整夜睡不好,但一想到自己犯有命案,只好强压着这个念头,但那个姑娘三天两头来吃拉面,又把他心里那股爱情的火苗弄得一蹿一蹿的,于是鼓足勇气向那位姑娘表白了自己的心思。姑娘见他朴实、墩厚、眉清目秀、高大英俊,就同意了。

  结婚后,姑娘的家人提出来要见他的父母,他担心这样下去,说不定哪天会把自己的底刨出来,就带着媳妇去了天津。到了天津以后,由于他面拉得很棒,很快就进了南开大学的食堂,每月有2300元的工资,然而好景不长,半年以后,因为学校要跟他签合同,要他提供相关的证明,他只好走了。

  两个月后,他在南京的一条下岗工人街上开了一家提面馆,结果又因为他不是下岗工人,被赶走了。

  2002年,有了30多万元积蓄的他在南昌买了一个假身份证,在那开起了回民餐馆,因为生意火爆忙不过来,便把姐姐接到南昌帮忙,接着看到呼和浩特的羊肉比南昌便宜,又在呼和浩特开起了分店。

  逃跑时万元小店只卖了100元

  不论他的生意多么火爆,但他始终是个逃犯,从2000年以来,新疆布尔津县警方加大了网上追捕的力度,他在南昌开饭馆时,南昌的民警抓他,在武汉开饭馆时,武汉的民警抓他,在西安、兰州、青海、内蒙古等很多地方都是一样,最狼狈的时候,一个一万多元的餐馆100元就卖掉了,还有一次因为情况紧急,价值一万多元的彩电、冰箱、洗衣机等家当,一分钱没卖,硬是白白扔了。

  跑得多了,妻子就有些疑心,困惑地看着他问:“这是为啥?”他对妻子说:“我就是这样一个人,在一个地方呆久了,就烦,至于东西,值不了几个钱,懒得去弄。”

  有个地方很安全但他不敢呆

  跑了不少地方,其中一个地方很安全,在青海与西藏的交界处,叫欧拉乡,那里离县城有90多公里,不通班车,交通全靠牦牛。但是那里有将近30%的人在做贩枪的生意,扛枪的人随时都能看到,他每次出门看到扛枪的人,就觉得这些人中有便衣警察,就怕得不行,勉强住了一个多月,只好走了。

  他怕这些人,这些人却不怕他,青海省化隆回族自治县有一个叫马义忠的自己会造“六四”式防身手枪和仿“五四”制式手枪,曾经想拉他入伙,叫他一边去广州开餐馆,一边贩枪,一年给他10万元,他拒绝了。

  被捕后,他对警方说,在西宁市开餐馆时,知道一个很秘密的情况,那里有40多个造枪的窝点,他把这个重大情况报告给警方,说:“希望警方看在我讲出这个情况的表现上,给我减刑。”

  警方说:“他是正当防卫,如果不跑,不会吃这么多苦,何况他当时只有16岁。”:(责任编辑:高毅 写信)

  作者:赵世彪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