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联合早报》点评欧式“中国威胁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1:06 新华网

  新华网6月28日消息新加坡《联合早报》近日发表陈冰的文章,对欧式出现的“中国威胁说”进行了点评。文章说,欧式“中国威胁”之所以是“说”,而非“论”,是因为尚未成官方理论,主要是劳工阶层和小业主的感受。但是如果把欧式“威胁说”仅仅看成是一个经济问题,或者只当做“老百姓说说而已”,那就是幼稚可笑的。别看他们说的威胁都是鞋子、棉纺制品之类,但正因为是具体的事才有很大的杀伤力。

  这些天,欧洲上演着一幕又一幕跌宕起伏的政治剧。从法国、丹麦的欧盟宪法公决,到一事无成的首脑峰会,再到山雨欲来风满楼的八国(G8)峰会,有点让人眼花缭乱。在这连续剧中,人们也在不断地说着“中国”。而在过去,中国在欧洲人心目中是遥远的“远东”,与他们的生活似乎并不搭界。

  我倾心地捕捉着每一次提及中国的报道,渐渐发现“中国”只是定语,而纺织品、鞋、环境保护才是主语。最让人耳目一新的还是“来自中国的威胁”之说,这在以前是没有的。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欧洲人最多用到“挑战”、“竞争”等字眼。

  美国人的“中国威胁论”我们已熟知,那是政客们在军力遐想中想出的“政治炸弹”,其牵强附会容易揭穿,就连欧洲人都笑话美国佬的理论是“假大空”。

  但欧洲人的“中国威胁说”,似乎看得见摸得着,没有成为官方用语,但在民间快速发酵;不怎么声嘶力竭,但在媒体上的“曝光率”呈上升趋势。不过,谁敢低估芸芸众生的议论?欧盟宪法不就被大众捏成半死不活?

  经济上感到有威胁

  欧式“中国威胁说”是在法国公决过程中快速传遍欧洲的。无论反对或支持欧盟宪法的人,都把“来自中国的威胁”作为明确的问题来讨论,只是给出的对策不同。反对的人说,欧盟正由那些“自由派”精英们主导,如果欧宪通过,他们会走得更远,法国的纺织业及其他劳动密集型产业就更难抵挡中国产品的“洪流”,大批工人面临失业。支持的人则说,只有更紧密地团结起来,欧盟才能够抵挡中国的威胁。

  最近,“中国威胁说”扩散得更广了。有人认为,假如中国纺织品对欧洲市场的冲击力不那么猛,法国也许没那么多人对欧盟宪法说“不”。意大利右翼政治家把经济衰退的原因归咎于“像地中海一样包围我们的中国产品”。意大利制鞋商更是抱怨“中国鞋”不仅踩遍了欧洲市场,而且也把意大利人的工作机会给踩没了。

  在英国,小业主们也在说“中国威胁”,因为大型超市里“中国制造”的日用品在迅速占据货架,把很多小店铺挤出街道。

  欧式“中国威胁”之所以是“说”,而非“论”,是因为尚未成官方理论,主要是劳工阶层和小业主的感受。不过,在欧洲具有很大号召力的环保主义者,正在加入合唱团。他们说中国的高经济增长率和庞大人口,在消耗世界大约10%的资源,会给全球环境带来威胁。在世界污染最严重的20个城市中,中国就占了16个。在G8峰会即将召开前,环保游说团体批评该集团的代表性不够广泛,应该把中国纳入,以促使中国在环保上有所作为。

  其实,也不能说官方没有“威胁说”。去年11月,欧盟企业和工贸委员会发布的年度报告说,“中国在汽车、计算机和高科技领域闪电般的突进,威胁着欧洲的经济基础”。中国在技术上不仅已达到西方水准,而且劳力成本要低得多,给欧洲企业带来巨大挑战,不能再把中国同“粗糙的鞋帽和玩具制造者”联系在一起。

  今年6月,英国情报部门赫然把中国等20多个国家列为“头号情报威胁”,并且提醒公民要随时绷紧“防谍”这根弦,特别是在高科技领域,如IT、基因、激光、光学、电子等方面。

  琐事中潜含大杀伤力

  对于欧洲人的“中国威胁说”,中国人不必大惊小怪,更用不着组织专家学者进行批驳。从“威胁说”兴起的原因看,中国人甚至可以偷着乐:10年前欧盟对华贸易是盈余,到2002年,欧盟对华贸易赤字是476亿欧元,2003年是555亿欧元,2004年是708亿欧元。今年前两个月,欧盟对华贸易出口比去年同期增长2.5%,而进口增长了21%。这显示了中国的经济是“满园春色关不住”。再说,欧洲劳动人民的忧虑可以理解,毕竟涉及到饭碗问题。

  但是,如果把欧式“威胁说”仅仅看成是一个经济问题,或者只当做“老百姓说说而已”,那就是幼稚可笑的。别看他们说的威胁都是鞋子、棉纺制品之类,但正因为是具体的事才有很大的杀伤力。

  不久前达成的中欧纺织品贸易协定,不知会让多少中国厂商发愁,多少刚进城的农工面临下岗威胁,那种所谓的“双赢”不过是政客们的油腔滑调。况且,“威胁说”的真正目的是要遏制或者不希望中国的高新技术产业得到发展。如果中国的技术水准真的已和西方平起平坐,那他们还能给中国卖什么?

  不能小瞧了欧洲劳动阶层的声音,他们的政治代言人会以更有城府的行动拉选票,因为制度决定了民意砝码在政治天平上的分量。对华军售禁令至今未解除,可不全是因为美国、日本背后作祟,与欧洲一些民间组织和游说团体施加的影响力不无关系。接下来,欧盟很可能和美国一道给中国施压,要求人民币升值。

  实际上,欧式“威胁说”已演绎出不少与文明不相称的荒诞事:西班牙的中国鞋店被砸,法国媒体热炒中国超等女留学生工业间谍案,瑞典出炉中国学者间谍案,部分欧洲评论家把中国标签为“一个擅长抄袭的国家”……

  这一切,都需要中国人智慧应对,因为欧洲人比美国人更加老谋深算。欧洲人和美国人的心态其实是一样的,都不希望中国成为世界政治和经济格局中的“一枝红杏”。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