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欧反恐隔阂日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1:1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由于采取两种不同反恐策略,美国和欧洲国家反恐官员之间隔阂加深。戏剧性表现之一,便是意大利法官愤然下令通缉13名美国中央情报局(CIA)特工和行动人员。

  美意撞车

  在反恐问题上,美国和欧洲的策略有所不同,在意大利的“奥马尔案件”上,美国和意大利发生激烈碰撞。

  埃及裔教长奥马尔被控以清真寺为掩护,在意大利第二大城市米兰从事恐怖活动。在美国情报官员协助下,意大利秘密警察在2003年年初便准备以从事恐怖活动罪名对奥马尔提起刑事诉讼。但2003年2月17日,奥马尔突然不见踪影。

  意大利人调查后吃惊地发现,曾经协助意方对奥马尔展开调查的一些CIA官员参与劫持了奥马尔。“他们竟然在我们的城市里实施这种行动,我们完全遭到了背叛。”意大利一名高级调查人员说。盛怒之下,这名调查人员向意大利警方及米兰市检察院官员把奥马尔案详情和盘托出。

  经过两年调查,米兰检察院要求法官发出逮捕令,指控13名CIA特工非法在米兰大街上劫持奥马尔,并把他带往埃及讯问。

  这13名CIA特工目前下落不明。但针对他们的指控属于刑事指控,因此一旦被定罪,他们将面临最重10年零8个月的监禁判决。

  欧洲之“痛”

  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报道说,意大利人的不满和怒火也是其他欧洲国家反恐官员共有的情绪。

  除一致反对美国秘密劫持嫌疑犯押往第三国审讯的政策外,欧洲反恐官员还把他们未能给一些重大恐怖嫌疑犯定罪的部分原因归咎于难以接触美国掌握的恐怖嫌疑犯和相关情报。

  《国际先驱论坛报》说,资源共享已经成为影响美欧反恐官员关系的一大“痛处”,尤其是在欧洲重大反恐案件上。(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