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拉克权力移交一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1:1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2004年6月28日,美英占领当局将伊拉克主权移交给伊亚德·阿拉维领导的伊拉克临时政府。一年之后,伊拉克的变化可谓喜忧参半,既有积极的变化,也有每况愈下的担忧,更多的则是不断重复的场景。

  变与不变,成为这一年来世界关注伊拉克的焦点。

  政治重建一波三折

  主权移交后的伊拉克政治重建进程可谓一波三折。不过与动荡的安全局势和缓慢的经济复苏相比,政治重建进程的推进是最近一年里伊拉克取得的最大的实质性进展。

  今年1月,伊拉克举行了萨达姆政权倒台后的首次选举,推选伊过渡国民议会。但是,过渡政府的组建却遇到了不小的麻烦。经过反复斡旋和磋商,易卜拉欣·贾法里领导的过渡政府终于在5月初宣誓就职,艰难地迈过了这道门槛。

  随后,伊拉克各派又在制订永久宪法的问题上产生了分歧。逊尼派、什叶派和库尔德人为制宪代表名额争执不休。

  安全局势动荡依旧

  6月26日,伊拉克再次在爆炸声中度过了充满恐怖和暴力的一天。伊北部城市摩苏尔的一个警察局总部、一座军事基地和一家医院接连遭到自杀式炸弹袭击,造成至少33人死亡。在伊拉克其他地区,也有至少14人在暴力和袭击事件中丧生,其中包括多名美军和伊拉克安全部队士兵。

  这样血腥的日子在伊拉克已经变得十分平常。据不完全统计,在贾法里就任总理后的一个多月时间里,在伊拉克至少有1240人死于各种暴力袭击事件。

  经济复苏举步维艰

  多年的经济制裁和战争使伊经济受到重创,民众的生存状况严重恶化。权力移交一年后,伊拉克的经济状况仍然没有太大的起色。在混乱动荡的安全局势下,伊拉克的经济复苏进程举步维艰。

  由于帮助伊拉克经济重建的项目资金迟迟不能到位,许多基础设施重建工作进展缓慢,教育、卫生等部门的状况甚至尚未恢复到伊拉克战争前的水平。

  分析人士认为,伊拉克目前最紧迫的问题是加快经济重建进程。然而,美国却限制那些曾反对向伊出兵的国家对伊投资,使那些国家的企业能够参与的伊拉克重建项目非常有限。(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