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班达亚齐灾后重建首要工作是建设房屋和促进就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1: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印尼班达亚齐六月二十七日电 题:灾后重建首要工作是建设房屋和促进就业──专访印尼亚齐代省长阿兹瓦尔.阿布巴卡尔

  中新社记者 禾木 尹丹丹 章新新

  印度尼西亚亚齐省灾后重建千头万绪,但首要工作是建设房屋和促进就业。这是亚齐代省长阿兹瓦尔.阿布巴卡尔,今天在印度洋九级地震及其引发的特大海啸发生半周年之际,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作出的表示。

  他说,灾前全省约有四百万人口,灾后寻找到遗体的罹难者有十三万人,至今仍有三万五千到六万人失踪。这些死难和失踪的人,主要集中于班达亚齐市。目前,仍有约五十万难民,其中九万人被政府暂时安置于难民营。“这场灾难也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准确数字很难统计,粗略估算可能达到四亿多美元。”

  现在,重建工作已经展开近三个月,主要是修复街道、医院、学校、房屋。设计工程师出身的阿布巴卡尔披露,“全省计划重建十万个房屋,其中包括居民住宅、商用房屋和店铺等。目前,已经建好五千个,到今年十二月可达到三万个。”

  同时进行的另一项主要工作,就是解决受灾民众的就业问题。比如,政府协助农民修复农田,既可恢复农民的生产,又可让部分居民有工作的机会。

  这位代省长明白“所有受灾民众都希望能返回原来的村庄和房屋所在地重建家园”,但是,“许多地方已经被海啸冲毁或地面下沉,需要政府在附近安排其他地方建造新居。”而且,考虑到未来长远的居住安全,政府对新房屋建设地点与海边之间的距离已有了规定。“受灾居民目前一定要在原来的地方自行搭建临时房屋还是可以的,但最后建成的永久性住房应该符合安全要求。”

  对于不少民众抱怨重建工作进度太慢,要求加快修缮和重建步伐,阿布巴卡尔表示理解,但同时也指出“实际上不可能达到他们所希望的速度。”据他介绍,二十五日刚刚确定一百七十二个援助项目并签定了有关协议,涉及金额约为四亿美元。同时,大量援助物资已经到达亚齐省,现在面临的是统筹分配问题。

  “今后一段时间的重点工作仍是重建房屋、促进就业。”他估计,现在全省的失业率在百分之三十左右。目前,在一些外国机构和组织援建的项目中,已有部分工作是交给当地人来完成,可以解决部分就业问题。“所以,在重建过程中,我们希望能多用当地的材料和工人。”阿布巴卡尔说。

  前不久,一位来自香港的国际红十字会志愿者在班达亚齐外出工作时遭枪击受伤,引起了各方的关注。阿布巴卡尔坦言,“这一事件对正在进行的重建工作确实有干扰,所以大家一定要小心。”他说,对于类似事件,地方政府会迅速上报,并尽力将情况了解清楚。

  开始采访前,记者注意到阿布巴卡尔的工作日程颇为紧密,各级官员和办事人员接连不断地前来找他。被问及做工程师和当省长最大的不同是什么,阿布巴卡尔笑着说:“当省长辛苦啦,简直没法和做工程师比。”那为何放弃工程师优裕的生活而从政做官呢?他说了两个字:“责任”。

  就在二OO四年十二月二十六日大海啸发生当天,已担任亚齐副省长四年半的阿兹瓦尔.阿布巴卡尔在雅加达被任命为代省长。接到灾难发生的消息,阿布巴卡尔即刻返回了班达亚齐。他的官邸被涌入城市的海水冲毁了,两个儿子也一度失踪,当天晚上才找到,所幸安全无恙。不过,阿布巴卡尔的一个弟弟在海啸中遇难了。

  “海啸发生过去半年,我当代省长也满半年。”阿布巴卡尔告诉记者,今年十一月,亚齐将重新选举省长,他决定参选,“但愿能成功。”完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