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41名议员作梗中海油并购遇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1:15 新华网

  据来自美国方面的消息,41名美国国会议员已于近日联名向美国总统布什递交了一封公开信,敦促布什政府“对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简称中海油)以185亿美元现金收购美国优尼科石油公司的要约进行严格审查”,以确认中海油对优尼科的收购是否会对美国的国家安全造成威胁。

  在这封信函上签名的既有民主党议员,也有共和党议员。这些议员在信函中表示,对中海油提出的每股67美元的收购要约感到“非常担忧”。

  他们在信中警告美国政府,一旦中海油对优尼科收购成功,将会对美国的国家安全造成威胁,同时优尼科公司的相关专利技术有可能会被中海油获得。

  中海油的竞争对手雪佛龙此前提出以164亿美元现金加股票的方式收购优尼科。

  据悉,该公司目前正试图以中海油对优尼科的收购可能危及美国国家安全和能源政策为由,阻止中海油的收购。专家指出,中海油和雪佛龙公司之间将有一场艰难争夺。

  一些美国社团的负责人表示,这些议员的担心实际上是不必要的,他们均认为,美国国会不应涉足商业交易。

  据业内人士分析,上述41名议员的举动不太可能引发任何立法方面的举措,同时这些议员的数量也不足以组成表决团体,以使美国众议院通过任何法案。

  根据美国1988年的法律,当美国国外投资委员会有证据证明外国公司对美国公司的收购将威胁到美国国家安全时,美国总统有权否决该项收购。(本报实习生 崔笑愚 报道)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6月28日 第一版) 特别策划

  美国媒体纷纷评论中海油竞购优尼科,认为这次并购可能是中国企业行为的分水岭,体现了中国日益增长的经济实力和大型企业的勃勃雄心。(来源:国际金融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