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家总部设在布鲁塞尔的国际安全研究机构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1:1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据中新社消息,一家总部设在布鲁塞尔的国际安全研究机构27日称,日本已经储备了可以制造数百个核武器的钚(5吨以上),如果进入开发阶段,仅仅需要3个月时间日本就可以开发出核弹。

  日本核能力惊人

  总部在布鲁塞尔的“国际危机小组”在一份报告中称,作为唯一一个遭到过核武器攻击的国家,日本现在的“核敏感度”正在降低,它已经拥有制造核武器的能力。

  但该报告同时也指出,“由于日本与美国保持着盟友关系,日本在制造核武器方面不会走得太远,日本在短期之内不会发展核武器。”

  核专家称,由于拥有所需的核技术和核武器原材料钚,日本在三个月内就可以制造出核弹。目前日本拥有5吨以上的钚,而且日本还在青森县建设了一家核废料再处理和钚回收工厂。该厂建成后,到2010年可以分离和回收20吨钚,那时其核料的拥有量将达100吨,从而成为世界第一储钚大国。除了核电的正常消耗外,尚可剩余62吨。1吨钚可以制造出120枚核弹头,而这62吨钚足以制造7500枚左右的核弹。

  国际危机小组成立于1995年,它的宗旨是试图防止、遏制和解决冲突,它与很多国家的决策人士保持着密切联系。

  可能成为世界第三核大国

  据报道,日本现有的经济和技术实力完全可以让它在极短的时间内成为世界第三核大国。

  日本目前拥有增殖反应堆技术,而这一技术一直是核技术研究的重点和难点。建造增殖反应堆的技术之复杂、投资之巨大远远超过发展核武器,它曾经使一些发达国家被迫中止建造计划。但日本用了10年的工夫,不惜耗费60亿美元的投资,建成“文殊”中子增殖反应堆,并于1995年8月试运行发电成功。

  另外,日本核聚变技术的研究也位居世界前列,因为核聚变比核裂变的效率更高、应用前景更广泛,核聚变技术一直是核技术研究的“热点”。目前日本拥有全世界唯一的大型螺旋核聚变实验装置。

  日本的核武器配套技术也在不断完善之中。近年来日本不断发射各种用途的人造卫星和进行航天飞行试验,发射卫星的火箭将来就是远、中、近程导弹。日本有着先进的火箭技术,当火箭的有效荷载换成武器时,火箭就成了弹道导弹。

  美国政府冷战后将首次生产钚238

  本报讯

  据中新社消息,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近日报道,布什政府计划在冷战后首度生产钚238。由于钚238是高放射性物质,美国政府的这一计划引发了环保人士的不安。

  联邦官员称,这一项目将在三十年内生产出总共150公斤的钚,生产工作将在距大岩石山国家公园以西160公里的伊达霍国家实验室进行。这一项目将花费15亿美元,将产生约5万桶的放射性废料。

  该项目负责人称,这批新钚大部分将用于机密任务。他们拒绝透露进一步的详细情况。

  这一项目的神秘性使怀俄明州的环保人士感到不安。他们在24日晚些时候获知政府的这一计划后正对这一项目进行分析,并正在考虑是否对政府的计划提出异议。

  他们说,由于小剂量的钚就可使人致癌,生产钚可能对附近的生态系统构成威胁,其中包括黄石国家公园、大岩石山国家公园、杰克逊洞穴附近地区。(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