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梁栋宏,从吸毒者到优秀党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1:18 南方日报

  吸毒→戒毒→复吸→戒成

  梁栋宏,从吸毒者到优秀党员

  本报记者 谭月韶 通讯员 吴泽畴

  从多年前的“瘾君子”到今天当上村委会党支部书记、优秀共产党员,今年33岁的梁栋宏可谓经历了凤凰涅槃般的重生。他曾经历了吸毒、戒毒、复吸的过程,一度对未来失去信心和希望,是家人的爱,政府的帮助,社会的宽容,使他终于逃离毒魔重沐阳光,并顺利入党,后当选为村干、村党支部书记。过去不堪回首,可他愿意自揭伤痛,希望以这种坦诚,唤起吸毒人员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下定决心告别昨日重获新生。

  误交“道友”染上毒瘾

  梁栋宏是恩平市那吉镇七星塘山竹朗村人,初中毕业后就到恩平市区打工。或许是打工的日子太枯燥,他常觉得生活很无聊,总想做点什么事才好。就在这种少年不知愁滋味的生活中,他跟一群街头小混混走在一起,他们怂恿他说,吸毒的感觉“很爽”,要他也试一试。他终究没能经受住好奇心的考验,花10元买了一小包。当时他对毒品危害并不了解,还幼稚地认为“如果将来不想吸了可以随时戒掉”。哪料到,有些事不能试,一试注定悔恨终生!

  那是1992年的事了。第一次吸毒的感觉并不好,脑袋有点晕,想呕吐,他觉得并不好玩。过了一段时间,那班“道友”再次鼓动他吸毒,他又买了一小包,并品出了与上次截然不同的“味道”来。这种飘飘然的感觉令他欲罢不能,于是就有了第三次、第四次……而且越来越频繁,终于成了一名瘾君子。

  吸毒之前,他虽是一名打工仔,但勤劳肯干,打工数年也有一定积蓄。但染上毒瘾没多久,他便花光了所有的钱,再也无心工作。

  也是在染上毒瘾不久,梁栋宏恋爱了。对方是个善良的姑娘,两人认识没多久就结婚。他不敢把自己吸毒的事告诉妻子,有时候毒瘾发作只好慌慌张张地往外跑,妻子百思不得其解。但纸终究包不住火,两年后,妻子及家人终于知道了真相,一家人慌成一团,苦口婆心地劝他戒毒。

  但戒毒谈何容易!每次吸毒后,他都后悔得泪流满面,有时甚至狠狠地用头撞墙,他哭家里人也哭,全家哭成一团。看着慈祥的父母,看着嗷嗷待哺的孩子,看着深情的妻子,他觉得自己真是千古罪人!当时他已经有了两个孩子,良心告诉他,不能让孩子在“白粉爸爸”的阴影下生活,于是他下定决心要戒毒。

  凭坚强意志成功戒毒

  1995年初,在家人带领下,他到医院注射戒毒剂,然后回家戒毒。但这次戒毒并没成功。尽管他已有了足够的决心,而且家人24小时轮流看着他,但毒瘾上来时他还是抵挡不住毒魔的诱惑,一个星期后他竟然趁家人不注意溜出去找那些“道友”。

  数日后,当他再次耷拉着头从外面回来时,家人没有责骂他,仍然一如既往地劝他鼓起勇气戒毒。

  这种“暗无天日”的日子过了一天又一天。有一次,他在吸毒后非常兴奋,情不自禁地在屋里走来走去,说着一些不着边际的话,做着一些夸张的动作,整个人沉浸在云里雾里。当他清醒过来时,猛看见亲人全围在自己身边,眼里噙着泪,尤其是年幼的一双儿女,明亮的眼睛里透露出不安、害怕,甚至还有着这个年龄不该有的忧伤!他惊呆了:亲人们为自己付出了一切,可是自己回报给他们的除了伤害还是伤害。因为吸毒,自己形容枯槁,1.77米高的人不足50公斤,人不像人鬼不像鬼,并在短短数年间花去钱财近10万元,如果这笔钱用于改善生活,家人活得该是多么幸福和开心!不能再这样下去了,一定要戒毒!

  1996年7月15日,这是一个令梁栋宏终生难忘的日子,那天,他走进了戒毒所,从此走向新生。

  在戒毒所里,他度过了有生以来最难过的一段日子。因为毒瘾发作,他整整一个星期没有吃饭,每天睁着一双血红的眼睛什么也不做,只是痛苦得满地打滚,大声嚎叫。但一想起家人那殷殷目光,他便觉得多大的苦都可以忍。那是一段炼狱般的日子,他硬是凭着坚强的意志一天天捱过来了。3个月后,他从戒毒所走出来,不但脸色红润精神抖擞,而且体重也增了10多公斤。

  回头浪子当上村干

  成功戒毒回家,他觉得浑身充满了力量,决心好好经营自己的未来。家人及村里人都为他高兴,纷纷上门鼓励他,他也从中获得了更大的动力。每天,他和家人早出晚归干农活,或是外出打工,活得很充实。但有些不怀好意的人仍然会问他要不要粉,他总是一口拒绝。村里哪家人什么事需要帮助,他会主动上门帮忙张罗,不管多么累都不会皱一下眉头。渐渐地,他获得了村里人的信任。

  1997年,村民推选他当村民小组长。既然乡亲们这么信任自己,自己一定不能让他们失望,他从此更严格要求自己。村里原有几个小青年也吸毒,他就利用自己的切身体会劝他们及早回头。小勇跟他最谈得来,但戒过很多次都不成功,于是他便让小勇整天和自己在一起,一起下田干活,一起看电视,当小勇毒瘾发作时,他就在旁边大声说话,甚至声色俱厉地规劝他。一段时间后,小勇终于戒掉了毒瘾。现在,小勇找到了工作,并谈上了对象。他说,如果没有梁栋宏的帮助,就没有他今天的正常生活。正是在梁栋宏的帮助带动下,村里曾经吸毒的人都戒了毒,现在村中已没有一个吸毒人员。

  尽管当村民小组长的报酬每月仅20多元,但梁栋宏很开心,他觉得很多东西是不能用钱来衡量的。如果没有大家对自己的帮助和支持,或许自己仍然在白色的漩涡中挣扎。在当好小组长的同时,他于1999年前后承包了60多亩山地,种上了黄榄和香蕉等,决心用自己的双手和汗水创造美好的生活。同时,他还向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2002年初,他在村民直选村干时,以较多票数当选为该村计生专干。他深深地体会到自己作为一个人的价值,那种满足和自豪感是白粉带来的快感所不能比拟的。他的劲头更足了,对于镇交给村里的任务,他总是尽量做到最好;村民有什么想法,他总是主动上门与村民交谈。为此,他不但得到村民的肯定,而且也得到镇政府的赞许。

  村民直选当上党支书

  因为工作踏实认真,梁栋宏得到村民的拥护。2003年7月,已入党的梁栋宏在村干直选中当上了七星塘村委会党支部书记。2003年,他被评为恩平市优秀计生专干。由于他热心公益,乐于助人,2004年获得恩平市关心下一代成长先进个人称号。今年5月,在又一次的村民直选村干中,全村1300多选民,他以1100多票再次当选村委会党支部书记。今年“七一”前夕,梁栋宏被评为该镇2005年度优秀共产党员。

  那吉镇一名领导告诉记者,由于地处偏僻,七星塘村的集体经济并不发达,但自从梁栋宏当了村党支书以后,想了很多办法拓展村的经济,增加集体收入,如发动社会人士前往该村承包土地发展生产、鼓励农民搞好种养等,去年,该村的经济收入首次突破5万元,这是个了不起的进步!

  现在,除了上班时间干好村里的工作外,梁栋宏周末一般在自家的果园里度过。他深信,人生也像果树,只要勤除草勤施肥,便会结出累累硕果。

  梁栋宏以亲身经历帮助失足者:

  戒毒首先要有定力

  记者(以下简称“记”):目前社会上一些人对有吸毒者史的人往往存在偏见,你为何愿意把自己的故事告诉大家?

  梁栋宏(以下简称“梁”):我愿意说出来,不是想出风头,而是希望像我一样曾经走过弯路的人能从中吸取教训,或者说从中受到鼓舞,勇敢地戒掉毒瘾开始新生活。正因为这个原因,我去年还随广东省司法厅到三水和江门的劳教所现身说法,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帮助吸毒人员戒毒。

  记:你现在天天跟群众打交道,他们会不会因为你曾经吸毒而有微言?

  梁:这种情况还从未遇到。群众是很实际的,我经常跟他们接触,他们早就知道我是一个怎么样的人。要是遇上什么纠纷,他们会很信任我,相信我会处理得很好。而我,应该也没令他们失望。

  记:你怎么看“复吸”这种行为?

  梁:我认为戒毒有两点很重要:一是自己的定力(意志),二是社会和亲人的接纳。我第一次戒不成,是因为我的定力不足而半途而废;而事实上很多复吸者往往是因为社会和亲人不信任、不接纳,才导致他们破罐子破摔,重走吸毒老路。

  记:孩子知道你吸毒吗?你们有没有谈过这个问题?

  梁:当然知道。他们有时候会问起这个问题,我会很老实地告诉他们:爸爸以前确实是做了错事,但改正了就好了。他们的心态都很健康,我希望他们能从我身上得到免疫力。

  记:对于吸毒或正在戒毒的人,你有什么想说的?

  梁:不要怕人家看不起你,首先你要看得起自己,相信自己离开了毒品可以活得更好!

  图:

  梁栋宏(右)现在最关心的问题是接连下了一个月大雨,全村今年的收成究竟如何? 谭月韶 摄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