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挑战民航总局政策底线 春秋航空“廉价提案”明天举行听证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1:1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挑战民航总局政策底线 春秋航空“廉价提案”明天举行听证会(图)
刘继明 摄

  文/本报记者 王飞

  航班延误将不提供免费午餐、免费行李额降至15公斤、不使用机场廊桥等等,国内首家民营低成本航空公司———春秋航空向民航总局的政策底线发起挑战。记者昨日从民航总局获悉,民航总局已经收到春秋航空的“廉价服务”申请,但由于与已有的一些法规、规定冲突,民航总局将于明天在上海召开听证会,以听取各方意见。

  “廉价提案”曝光后,引起了多方关注,如果春秋航空的提案获得通过,将会重新诠释民航总局有关航班延误等多个法规规定,并将为低成本航空公司未来在我国的发展提供借鉴。

  “廉价提案”挑战政策底线

  春秋航空公司已经向民航总局递交了一份《关于对我公司旅客服务差异进行听证的请示》文件,记者昨日也从有关渠道拿到了这份文件,文件中表示,如果春秋航空延误或取消航班,即使是承运人自身的原因,“春秋航空也将不供应免费餐饮”,如果延误4小时以上,只有在晚上10点之后,“提供带盥洗设备的标准间住宿”。

  而根据民航总局去年出台的《航班延误经济补偿指导意见》,对于航空公司自身原因造成的航班延误,根据超过4小时不超过8小时、超过8小时这两种情况,航空公司必须分别补偿乘客的损失。

  春秋航空对改乘航班也做了严格限制,非团队商务旅客在航班取消或延误超过3个小时的,旅客要么改乘春秋航空的下一个班机(不需要额外付费);要么全额退票。

  春秋航空不仅对航班延误时所提供的服务标准大打折扣,而且在机场将不再提供廊桥服务,乘客需要自己上下飞机;免费行李额也只有15公斤,而国内其他航空公司最低的免费行李额是20公斤。此外,春秋航空公司还申请在飞机上只提供免费的1瓶300毫升的矿泉水,另外的食物和饮料则须自行付费。

  民航华东管理局表示,这些与民航总局现行规章、指导性文件的要求存在差距,针对春秋航空公司的申请,将采用开听证会的方式,将一些与现行民航法律规章不相符合或是仍有差距的内容在听证会上提出来,听听消费者的意见。

  春秋航空认为,向民航总局提出这种申请的主要目的是降低机票价格,吸引足够高的客座率,这是国际通行的低成本航空公司的经营策略。春秋航空公司一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春秋航空制定的票价肯定会比一般航空公司的票价优惠,但具体低多少目前还未确定。

  听证会将重新诠释民航政策

  某航空公司广州营业部人士认为,如果连最基本的服务都没有了,航空公司如何来保障乘客的利益呢?他举例说,比如不提供餐饮服务,对于短途航线而言不会有多大问题,而对于长途航线而言,如果正好在午餐时间飞行,乘客岂不要如同坐火车一样,要自己带干粮?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的政策法规不适合发展低成本航空是由于现在国内有些地方并不具备低成本航空公司经营运作的条件。

  记者观察

  廉价服务

  能否催生廉价机票?

  取消这些服务是否足以为市场提供廉价机票?国内几乎所有的航空公司对此都不看好,另一航空公司广州营业部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国内航空业航油价格、机场起降费、航材价格都相对较高,几乎要占到航空公司总成本的80%左右,因此航空公司能够控制的成本仅在20%。

  因此,低成本航空公司也只能在这20%的可控成本中做文章,但飞行员等员工的工资等又占据相当大比例,如果仅仅“砍杀”相关服务项目,对成本的拉低作用应该不是很大。

  此外,航空业属于讲求规模效应的行业,新成立的航空公司在机队规模上肯定无法与国内其他的航空公司相比,要想实现规模效益降低成本也并不容易。

  因此,对于这家低成本航空公司而言,要像国外廉价航空公司一样实现超低票价尚需时日。(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