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再见了,我的大学校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1:21 南方日报

  本报记者 欧雅琴

  通讯员 张友炳

  当熟悉的旋律再次回荡在耳边,身边已经没有了那些熟悉的面孔。6月28日,又一批毕业生就要离开校园。

  那些即将离开大学校园,但仍深深眷恋着那段青春岁月的同学们,回首过去四年,有着太多的酸甜苦辣。而今天,这一切成为过去,他们会有什么感慨呢?在又一个毕业典礼到来的前夕,几位即将离开校园、开始人生新旅程的学生倾诉了他们对母校的情感,对学生时代的留恋。

  学习、学习、学习

  大学阶段是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很多人虚度了大学的光阴,但是张银钿,这个面容秀气的女生告诉我们,不要浪费时间追求那些表面性的东西,抛开浮躁的心态,“我们要踏踏实实地学习,踏踏实实地做人,在大学里真正学好本领!”她这样严格要求自己。

  二年级时,张银钿拿过学院最高荣誉——“优秀大学生标兵”,各科功课平均分高达87.71分。 “我们在学习中始终要有积极向上的心态,不是等到要考试的时候才去学习,而是要在平时用固定的时间去整理学过的知识!”从农村来的张银钿,时刻不忘自己的主要任务是学习。她告诉记者,如果读书仅仅只是为了应付考试,临近期末考试时,希望老师给划范围而再去学习,那样是体会不到上大学的乐趣的;其实,平时就应该有计划地学习,真正投入到学习中去,充实自己的人生。

  “现在就业形势严峻,很多用人单位都要求求职者有本科以上学历,大专生好像低人一等!”经历过几次求职后的张银钿如是说。采访中,她深有感触地说,有机会就要抓紧,不要放弃任何可以提升自我的机会,免得终生后悔。学习已经成为一种“时尚”,大专生要升本科,本科以上的还要拿更高的学位。

  热爱学习的张银钿毫不犹豫地报考了“专升本”,并且以优秀的成绩被学院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录取了。九月份,她将在东莞理工学院松山湖校区开始本科阶段的学习,继续追求她的梦想。

  “我想再为母校弹次琴”

  再过半个月,文雅就要毕业离校了,每每谈及此,文雅总会有种无以名状的惆怅……

  文雅自小便对音乐情有独钟。中考过后她没有选择读高中,而是到幼师学钢琴。然而本来要做幼师的她,却因一次偶然的机会改变了自己的命运,在幼师第三年,出于自己对艺术的追求,她插读高三,下决心进入大学继续深造,2002年9月,如愿进入艺术系学习。

  如今三年大专转眼而过,文雅说:“自己的大学生活过得很充实,能上大学,能学自己喜欢的专业,非常不容易,我很珍惜。进了大学,我总觉得想学的东西好多好多,进入大学是人生全新的开始。我是一个很认真的人,我认为一件事既然做了就要把它做好,不管你喜欢不喜欢,都要把它做好,何况是自己喜欢的事。当别人在逛街,或是聊天的时候,我最想做的就是去琴房练琴,我的大学生活几乎是在琴房度过的……”

  态度决定人生——文雅说她很相信这句话。三年来,她每天的时间都被排得满满的,“忙碌”成为她生活的主旋律,她以自己的努力赢得了同学们的肯定。文雅说自己虽然得过一等奖学金,被评为“大学生标兵”,也曾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但她认为有时候奖项并不一定代表能力,在大学里,真正的意义并不是得了多少奖,而是自己是否学到了东西,是否有真才实学。

  文雅说,自己大学里最遗憾的莫过于毕业生晚会了。“我好想再给母校再弹次琴,可惜却没有机会了”,从3月开始,文雅便和同学筹划毕业生晚会。为此,文雅不得不将自己找工作的大事放在一边。能为母校作最后一次演出,这是文雅在毕业前最大的心愿,付出再多也无怨无悔。“如果搞不好这次晚会,将是自己一辈子的遗憾”,那段时间里,文雅和其他几个同学为了筹备晚会,每天都在忙碌着,付出了好多时间和心血,别的同学都在找工作,而她们几个却为了晚会而整天辛苦着。然后天违人愿,由于场地和其它方面原因,组织和节目排练工作被迫中断了一个多月,直至5月中旬才得以恢复。而当她们满怀信心准备重整旗鼓时,一些意想不到的因素再次将她们冲得手忙脚乱。临近毕业,许多已经找到工作的同学因为招聘企业的要求不得不提前离校参加工作了,系里也不愿因为排练节目而影响同学们的就业,因此最后晚会的事不得不放弃了。那段时间文雅真的感觉很失落,很痛心,也成为她大学唯一的也是永远的遗憾。

  再过一段时间,文雅就要离校了,最后的这段日子里,文雅没事时就喜欢绕着校园一圈圈的转,就要离开生活了三年、离开带给自己巨大人生财富的母校,文雅真的舍不得。但是,离开的总要离开,文雅说,人生就是这样,一个结束,也是一个全新的开始,如果有时间,我会经常回母校来的,看看旧日的风景,回味昔日的时光……

  遗憾没有拿过奖学金

  采访李伟业的时候,他正在写毕业论文——《可以让外来工融入东莞吗?》,忙着和指导老师联系。虽然对政治、历史、经济和管理有浓厚的兴趣,可是他认为“两耳不闻天下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读书方式不太适合自己。在班上,李伟业的成绩排在中间,不过他还是认为:“在大学里没有拿过奖学金是一件令人很遗憾的事。”在他和许多同学的心里,拿到奖学金不仅仅是得到物质上的一种奖励,更重要的是对精神上的鼓舞。

  为了锻炼自己的组织能力和协调能力,提高综合素质,李伟业曾参加过管理系的学生会主席竞选。尽管最后落选了,但是他并没有因此而停止锻炼实践能力的行动。他认为锻炼能力的地方不仅仅在学生会,方式也不仅仅只是当学生干部,他选择了走出校门,到社会上去锻炼自己的实践能力。

  李伟业做兼职导游的经历是从二年级的寒假开始的。那时候正值旅游旺季,也是导游紧缺的时候,他前往东莞市中国旅行社“毛遂自荐”,最终被录用了。经过培训,他成为中旅的一名兼职导游,多次带团到北京、桂林。此外,他还在东莞龙腾假日旅行社多次从事导游工作,分别带团到香港、汕头、潮州、厦门、台山以及珠江三角洲各地。

  “其实做导游并不像大家想象之中的那么好,既可以到处去旅游,又可以赚钱。”他解释说。做导游并不轻松,一天只能赚几十块钱,但是却必须本着一颗对顾客负责的心。无论是食宿问题,还是安全问题,都要从每一个细节考虑周全,为顾客提供优质的服务。

  “在同经理的一次谈话中,我得知社会需要的人才应具有这样素质——愿意从最低层做起,能为别人着想,踏实、勤奋工作,有大局观念和团队精神,我感受到经理很希望自己的下属拥有这些素质,其实我远远达不到这些要求。”这正是他在接触社会以后,通过做兼职悟出的心得。

  炎炎六月,依依惜别。就要毕业了,尽管李伟业心中对母校有很多无法割舍的情愫,但更多的是对未来的憧憬,还有就是奋勇向前的激情……

  付出才会有回报

  三年,弹指一挥间。七月,雷宇即将远行。

  三年前刚来时的一幕幕仍然历历在目,转眼间却到了离别的时刻,当初的无奈也化成了如今浓浓的离别之情,想伸手抓住点什么,却发现除了纪念册上一张张定型的照片,一切都将逝去……

  大一的时候,有一位即将毕业的师姐赠言:世上没有不给人的机会,只有抓不住机会的人!于是雷宇以此为诫,努力争取,随时做好准备迎接每一个来临的机会。三年来雷宇收获了许多,知识、经验、阅历……当雷宇迎着师妹艳羡的目光说:“师姐,你好厉害啊!”雷宇只是淡然一笑,因为一路走来,只有雷宇自己清楚自己付出了多少。

  雷宇已经想不起来自己是怎样捧着自考的课本在昏黄的电筒光下煎熬,也无从记起“发炎”的眼睛在校对报纸时眼泪直流的情景,还有考级考证考试时的废寝忘食,其实一切都不难,但一切却都不容易!雷宇不算最勤奋的学生,但对每一件要做的事情都很认真,并且会用心去筹谋去对待去准备,所以一路走来,还比较顺利。

  在大学最后一个学期雷宇告诉自己要学会坚强,学会接受,学会成长。不再拥有的时候,唯一可以做的就是不要忘记。这个盛夏将来永远铭刻在雷宇的记忆中。

  图:

  学生们收拾行李,离开学校。何建文 摄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