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考状元”的阶段性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1:27 桂龙新闻网

  随着各地高考成绩的陆续揭晓,一批“高考状元”又将“新鲜出炉”、“闪亮登场”。虽然有关部门几年前便有禁止炒作“高考状元”的禁令,但从事实看来,往往是禁而不止。事实上,若干省份的“高考状元”已经亮相媒体了。

  把在高考中成绩取得第一名者称之为“状元”,未必是什么了不起的发明,却也未必与科举糟粕沾边。科举的糟粕也不在于有“状元”、“榜眼”之分,而在其考试内容的日益僵化。“高考状元”云云,无非是说者说得铿锵,听者听得痛快,旁观者也不以为忤,于是便流行开来。任何考试或比赛,总会有结果,总会有第一与倒数第一之分。“状元”也好,“冠军”也罢,无非是叫法不同而已。

  若说大多数是因为喜欢糟粕,“高考状元”才禁而不止,这是说不通的。世间的某事某物之所以流行不衰,自有其道理,不是一纸禁令便能遏制的。人们在高考前后关注“高考状元”,热衷于谈论“高考状元”,乃是因为社会对“高考状元”有现实的、大量的需求。这种需求,不来源于别处,而来源于“高考状元”自身的价值。一名中学生在高考中取得优异成绩,成为“高考状元”,用纯属偶然是解释不通的。若“侥幸”获得第一,也自有“侥幸”的基础。无法想象的是,一名平时成绩处于中游的学生,能够“侥幸”成为“高考状元”。因此,一名学生在高考中能够拔得头筹,应当有值得挖掘的东西,比如如何勤学好问,如何科学安排学习,如何善于总结学习方法;而这些东西,对于将要步入高考大战的学子来说,无疑是值得借鉴的财富。而我们还有多少学生要迎战高考,还有多少父母要为自己的孩子在高考中取得胜利而呕心沥血?若说关于“高考状元”的流布之所以屡禁不止,这便是其社会基础。

  “高考状元”因其自身固有的价值而赢得社会的强烈关注,但这种价值只是一种阶段性价值。从长远来看,高考制度合理、教育资源分配公正、教育均衡发展之日,便是“高考状元”价值式微之时。就当前而言,“高考状元”的价值也仅适用于高考,而未必能使关注者、追捧者“受用终生”。事实上,一些“高考状元”进入高校之后,因种种原因而湮没无闻,就雄辩地证明了他们作为“高考状元”价值的阶段性。

  “高考状元”因其有价值,不应在被禁止之列,若禁止,则是一种价值上的错乱;又因其价值具有阶段性,不应过度炒作,若过度炒作,则可能使“高考状元”偏离其自身价值,而为发高考之财者张目。

  来源:

  和讯网 责编:黄珊 作者:南方日报/滕朝阳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