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连义工:编织城市爱心网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1:42 人民网

  人民网大连视窗6月27日电记者王金海、孟凡玉报道:6月25日下午,大连市甘井子区泉水街道锦泉社区广场热闹非常,社区义工站的义工们正在开展便民服务。大连市慈善总会义工分会总联络员唐在林告诉记者,大连市现有的6000名义工,网络已遍布街道社区,在扶幼、安老、助残、济困、社会公共服务和突发性事件等领域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2002年3月5日,大连市慈善总会首开全国先河组建了慈善义工队伍,解决了以往传统慈善事业中只强调“有钱出钱”,而忽视“有力出力”的弊端。到目前为止,义工队伍迅速发展壮大,无论是“五·七空难”、“非典”疫情等突发事件,还是流浪儿童帮教、站前义务向导站等社会服务项目,哪里需要帮助,哪儿就有义工的身影,哪儿有弱势群体,哪儿就会有义工出现。

  3年来,大连义工参与社会活动55359多人次,组织社会公益活动1973次,累计奉献时间162275小时。涌现出“五·七”空难救援暨善后工作有功人员23名、优秀义工12名、十佳义工10名,有420名义工进入星级行列。义工们以严格有序的组织管理和快捷有效的联系网络活跃在全社会的各个角落。义工对社会的影响也越来越大,从而也带动了更多的人们相继加入到义工队伍的行列,推动着义工事业向更深更广的领域不断发展。

  张贞慧老人今年已经86岁了,是大连市年龄最大的义工,她一生都过着极其简朴的生活,却把大部分退休金都捐给了社会,50年来她却捐款9多万元,被称作大连的“捐款专业户”。王晶是大连市监狱一个普通的女警官,为帮助那些失学儿童,王晶在大连市慈善总会和大连市希望工程办公室帮助下,发起并建立了“爱心助学驿站”,并向社会公布了设在自己家里的助学热线电话。获得社会捐款21万多元,资助贫困学生400多人次。她还长期坚持无偿献血,成为大连市无偿献血坚持时间最长,献血量最多的人。为了鼓励更多的人投入到无偿献血活动中去,她还发起建立了第一个“大连义工流动血库”。在她的带动下,又有许许多多的人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现已为大连血库增加了50000多毫升鲜血,200多人提供了干细胞血样。

  为了更好地发挥义工的作用,使义工队伍健康规范的发展,大连慈善总会针对义工分布面广的特点,设置了义工的管理网络,在总会建立了义工分会,在一些街道、社区设立了义工站。对各辖区义工实行属地化编队,配备了责任心强、有管理能力的义工队长,并建立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通讯网,使义工组织的指令可随时传达到每个人。依据义工个人特点,让他们选择各种适合自身特点并与本人技能兴趣一致的救助项目,最大限度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经过几年来的规范运作,大连义工队伍焕发出旺盛的生命力。

  大连义工队伍的迅速发展,优化了社会的慈善资源,在社会上树立了义工队伍的品牌。几年来,大连义工队伍先后被授予“五·七空难救援暨善后工作有功单位”、“大连市学雷锋标兵集体”、“全国社区志愿者先进单位”、“辽宁省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目前,做义工已成为大连市民一种新时尚,他们以自己的热情和高尚的情操,奏响了一曲新时代的文明之歌。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