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漫画仍是“投枪匕首”(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1:46 金羊网-新快报
  特约记者邱天

  当代中青年漫画家及学者谈新时代漫画

  抗战时期的漫画不仅是中国漫画史最光辉的一页,还造就了一批杰出的漫画家。他们中的很多人,一直坚守在漫画阵地,影响了几代中国人,并培养和影响了新的漫画家们成长。如今,战争年代已经过去。在和平年代里,随着时代特征的变化和文化需求的改变,国内的漫画题材和风格也日趋多样化。漫画有时更多地成为了娱乐工具。值此抗战胜利60周年之际,笔者采访了当今国内漫画界颇具影响力的几位漫画家,就中日文化较量和发展本土漫画的问题,展开了具有时代意义的讨论。

  漫画创作应把握时代主题

  邱天:请谈谈漫画的本质?如何把握漫画的时代感?

  猫小乐:漫画是一种说话的方式,就是语言。漫画表现力更强大,因为它实现的过程最为简单(笔和纸而已),几乎不受表现形式的制约。画家的想象力可以任意挥洒,不需要电影那样靠大量资金人力技术才能制作出来。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抗战时期,反对帝国主义是时代的大主题,由于特殊的时代需要,使漫画成为了一种斗争的武器。如今人们喜欢看图逐渐多于看文字,虽然图像总体上没有文字厚重和深刻,但这就是潮流。因此总的来说,对于漫画时代感的把握,表面上就是要表现现代人的生活,本质上要符合现代人的心理需求。

  政治讽刺画远未“土崩瓦解”

  邱天:漫画的政治功能是什么?

  张耀宁:政治讽刺画,也就是我们现在经常说的新闻漫画,是漫画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近些年,不少漫画家,特别是青年漫画家反对或反感政治和讽刺,提倡娱乐漫画,也叫“搞笑”漫画。他们认为漫画的“投枪匕首”时代已经过去了,政治讽刺画已经“土崩瓦解”了云云。我认为这种说法是错误的。道理很简单,当今的世界并不太平,除非你生活在世外桃源,否则不可能看不到你周围发生的种种不那么“搞笑”的事情。60年前侵略过我们,蹂躏过我们先辈的那个国家的政府和不止一小撮的右翼家伙们,至今不肯承认过去的罪行,还在诸多领域向我们挑衅。我们的漫画家们难道就没有讽刺批判他们的责任吗?即使在美国,在日本,在欧洲这些经济比我们发达的国家的报刊上,政治讽刺画也占据着主要地位,远未有“土崩瓦解”的迹象。

  范建平:我国经历了二十多年的改革开放,经济建设成就辉煌,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漫画作为政治上“投枪匕首”的功能日渐淡化,其娱乐功能日益突出。但是时政漫画作为宣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引导人民群众了解国际时事的工具仍然有其不可或缺的作用。时政漫画可以将国际上纷繁复杂的事件生动形象诙谐幽默地表现出来,让读者能够直观地了解到世界上正在发生的事情,行内人常讲一图胜千言就是这个道理。

  黄民驹:那个时代的漫画家是英雄。文化界最光彩的就是漫画家。漫画艺术比较直观、煽情。在那个救亡的年代,漫画比文章更有生命力,这也和当时国民的整体素质有关。廖老从小在社会下层长大,又读过师范,他懂得下层人民的心理和教育,所以他的作品能够别具一格,像教科书(如《抗战必胜连环画》)。当时年轻的中国漫画家们几乎全部自觉地投入到了这场决定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战争中去。

  漫画是一种理性抗争方式

  邱天:请结合漫画作品谈谈当今的中日关系。

  康永君:我曾经创作过一幅作品名叫《0距离》。图中日本政要和军国主义的亡魂并排坐着,亲密无间。我想,这正是全亚洲人民都最痛恨的。日本一直期望自己是超级大国,并且不认为发动战争是一种错误,同时对中国的崛起怀有强烈的戒心,这是很可怕的。日本当局目前的态度对亚洲各国人民造成了极大的伤害,如果继续这样执迷不悟,将会走上一条众叛亲离的不归路。现在已经不是要投笔从戎保家卫国的年代了,我主张一种“理性”的“抗日”。画漫画对于我来说,也是一种介入抗争的理性方式,我们抗议,要让旁观者觉得我们有理,用文明的手法去进行抗议,体现出大国的良好国民素质。

  范建平:作为漫画人,我有责任用笔揭露并批判日本右翼势力的丑恶行径。我相信大多数日本人民是热爱和平、反对日本重新走军国主义道路的。最近,我作为游客去了一趟日本,所到之处也未见到日本民众对我们表现出歧视和无礼。所以,我觉得应该理性地看待中日关系,这对两国人民都有好处。

  日本漫画成就卓越值得学习

  邱天:请谈谈日本漫画有哪些值得学习借鉴的东西?

  张耀宁:首先,日本连环漫画的脚本编得好,就是说他们会讲故事。第二,日本大多数漫画的绘画技法好,至少是画得认真。第三,以手冢治虫为代表的一代日本漫画家确实创作出大量精彩有价值的漫画作品,带动了日本近代漫画的高潮。我个人认为他们开创日本漫画现代历史的潮流,是日本漫画史上大师级的人物。第四,日本漫画的产业化是很厉害的。出版集团包装、培养、宣传漫画家就如同我国现在包装制造歌手一样。

  康永君:我个人认为,日本漫画的成就是卓越的,对很多国家都造成了深远的影响。像宫崎骏的漫画和动画,无论从艺术性、娱乐性、思想性方面来说,都是值得我们研究和学习的。日本漫画发展得很成熟,而我们却还是刚刚起步,必须多学习。

  有文化有风格才有中国特色

  邱天:国内新生代漫画人如何才能找到自己的东西,创作出“有中国特色”的漫画?

  张耀宁:首先,漫画人必须提高文化素养。文化是生活周围的环境影响加上个人努力从各方面汲取的,何况我们艺术院校美术考生的高考文化课考分,连他类考生的一半都不到;还有反对艺术研究生学外语的导师等都对全面提高艺术家文化素养有很大影响。我个人观点,没有文化只能做画匠。其次,必须苦练绘画技法。没有基本功,没有扎实的绘画基础,你美妙的构思和意境就无法实现。

  猫小乐:首先,我要肯定国内漫画人都很执著。虽然目前漫画业比较凋敝,但是他们仍然能坚持,都是有梦想的人。随着漫画发展,要是有人能多结合当下的生活,拓展一下创作的素材范围就好了,把漫画从小圈子拓展到全民。毕竟,艺术是商业金子塔的塔尖。其次,要注重对人才的培养,让具有我们自己风格的漫画家不断涌现。只有我们自己的大师出现,我们才有资格谈问题。而且在培养人才这个问题上,不光是大量投入资金就能解决问题的。这需要时间,需要文化和意识形态的耳濡目染、潜移默化,急功近利行不通。

  黄苗子:中国漫画的最高潮是在上世纪30年代的上海,名家很多,风格鲜明。现在年轻一代漫画家创作的面还不够广,风格不够多样。我们当时的漫画家受国际各种流派影响,再结合中国当时的实际情况,创作出了丰富多样的漫画作品。比如,廖冰兄发挥中国民间艺术,用门神、纸马、木板年画等创作自己的东西;张光宇结合毕加索的特点开创了强烈的民间装饰风格的漫画……希望年轻一代的创作能够更加开阔一点。

  对文化的入侵就要用文化抵抗

  邱天:请谈谈未来中日在文化方面的较量。

  朱松青:中日两国的较量由来已久,并将会越来越激烈,尤其体现在经济与文化上。对武力的入侵要用武力抵抗,对文化的入侵就要用文化抵抗。在许多人的印象中,当年日本侵略中国就是三光政策,其实,除了三光政策,日本人还在其所占领的地方如东北、广州等地,进行全面的日本文化的灌输。即使在炮火连天的年代,他们也还要举办“中日儿童宣传作品展览会。他们知道,要从根本上灭亡中国,就必须用日本文化取代中国文化,尤其要从下一代入手。

  而在今天,《铁臂阿童木》在中国已深入人心,其主题曲已被有的学校当作常规的队列进行曲。更有甚者,广州某幼儿园曾天天播放二战时的日本军歌《军舰进行曲》……这些都表明,一个强势的外来文化正在对我们的下一代进行渗透与征服。

  经济的强势必然有助于造就文化的强势,在目前的这种经济与文化相结合的渗透与反渗透的比拼中,我们处在明显的弱势。日本等外来卡通文化已经征服并将继续征服我们的少年儿童,这绝对不是靠几年抗战就能“光复的,而指望一些对外来卡通文化不甚明了的动漫工作者的作品去争夺读者与观众,也无异于南辕北辙。就像当年抗战,你不了解日本鬼子,你又如何从鬼子手里收复失地呢?

  毛泽东在《论持久战》中提出抗战分防御、相持与大反攻三个阶段,面对中日卡通文化的竞争,我们有必要重温毛泽东的这篇不朽名作,学会从唯物辩证法的角度去认识与把握这场竞争。就我的体会,对待日本等外来卡通,我们也可以相应地提出三个阶段:拿来、消化与大发展。目前,我们主要还是要做好拿来与消化。

  被访漫画家

  猫小乐

  自由漫画撰稿人,本名陈乐,吉林通化市人,现定居青岛。2000年成为职业漫画人,在多本漫画杂志及报纸专栏里发表连载作品,fans众多。作品有《宝贝小猪迪》、《阿衰Online》、《猫3狗4》等,出版漫画书5本。个人漫画网站www.xiaole.com。

  张耀宁

  1951年生于北京。北京教育学院美术系毕业。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漫画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秘书长、中国日报美术部主任、高级编辑。1980年开始漫画创作,出版有个人漫画专集等6册书籍。漫画及论文曾获中国新闻奖等多类奖项。发起组织过“日本读卖新闻国际漫画大赛中国展”,曾作为中国美协的代表赴国外参加国际漫画研讨会并发表论文。

  康永君

  职业漫画撰稿人,1969年生于河北。1997年南下,曾任职于广东某刊物美编工作。2000年5月辞职专门从事漫画撰稿。现除为多家期刊、报纸从事专职插图外并先后在《南方都市报》、《新快报》、《凤凰周刊》、《新闻周刊》等媒体辟有时事漫画专栏。

  范建平

  1951年生,八十年代在广州业余艺术大学学习,其间开始致力于连环画、漫画和插图的创作。现为广州市白云区司法局公务员,主要进行时事新闻漫画创作,2003年获得日本读卖国际漫画大奖赛佳作奖。

  朱松青

  笔名:高调、老油等。1960年生于广州,1992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硕士),留校任教至今,现为副教授。1996年起任广东漫画学会副会长,2000年起任广东省美术家协会漫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黄民驹

  广东省国际象棋高级教练,知识涉猎面广,改革开放初期发表过一批思想评论。

  黄苗子

  著名书画艺术家。上世纪20年代末开始漫画创作,以美术史论及书法著称,曾任中国文联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漫画仍是“投枪匕首”(组图)
无人理睬罗杰

漫画仍是“投枪匕首”(组图)
授勋云川水

漫画仍是“投枪匕首”(组图)
表象的背后范建平

漫画仍是“投枪匕首”(组图)
看!有我们的“历史”!傅红革

漫画仍是“投枪匕首”(组图)
难以完成的任务张耀宁

漫画仍是“投枪匕首”(组图)
零距离康永君

漫画仍是“投枪匕首”(组图)
教科书师东

漫画仍是“投枪匕首”(组图)
猫三狗四———否决权猫小乐

  (穗风/编制)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