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流程加大疫苗监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1:58 兰州晨报

  省药监局落实陆浩省长指示向全省药监部门下发紧急通知

  全流程加大疫苗监管

  本报讯(记者赵汇)6月27日,记者从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针对天水市麦积区发生儿童病毒性脑炎一事,天水市药监局对事件中部分儿童曾接种的乙脑疫苗进行了暂控,并对疫苗来源渠道进行了调查。经初步调查,事件中涉及的乙脑疫苗来源渠道正规。

  据了解,省药监局在6月24日接到陆浩省长“药监和卫生部门继续高度重视疫苗的质量预防接种安全问题,确保少年儿童的身体健康”的批示后,紧急下发了《关于对疫苗加强监督管理的通知》,要求全省各级药监局加大对疫苗的监督管理,尤其是要把乙脑疫苗的监督管理作为重点,对其流通渠道、冷链储运和质量进行有效的监管,同时要求天水市药监局组织人员,继续加大对该地区乙脑疫苗的监督管理。省卫生厅就天水群发脑炎事件作出调查说明发病与接种疫苗无关 本报讯(记者赵汇)6月24日省卫生厅举行新闻通报会,针对近日天水市发生的病毒性脑炎一事进行了情况说明。

  省疾控中心主任王健在通报会上表示,省卫生厅已于6月22日组织专家组赴天水进行了调查处理,确定发生的病例为病毒性脑炎,排除法定传染病疫情,并确定与接种乙脑疫苗无关。

  临床诊断脑炎83例3月4日至6月23日,天水市麦积区所在的天水市二院、天水市四院陆续收治有关病例153例(无死亡),根据两家医院近年来的就诊疾病分析比例反映,今年的病毒性脑炎发病属于常态。

  6月22日至24日,经联合调查组逐一讨论分析,临床诊断病毒性脑炎病例83例,发病以儿童为主(最小的1岁,最大的13岁),其中男性53例,女性30例。

  疑似病例23例,排除病例47例。

  目前在院治疗的42名相关病人中,临床诊断病毒性脑炎13例,疑似5例,排除24例。

  发病与接种疫苗无关天水市麦积区于5月17日开始对辖区内适龄儿童接种乙脑疫苗,疫苗全部从天水市疾控中心调入。据了解,此次接种的疫苗同属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其购进渠道、管理及发放均无异常。在疫苗接种前麦积区已有21人发病。

  从省疾控部门的调查情况看,目前在天水市其他各县、区接种乙脑疫苗的人群中未发现类似病例或同类症状。

  同时,麦积区对辖区内儿童注射疫苗近2万人份,其中农村儿童占到80%,但发病数仅为17人,占发病人数的20%,这与流行病学的规律相悖,故可以认定本次发生的病毒性脑炎与接种乙脑疫苗无关。

  发病原因正在调查疫情发生后,天水市委、市政府和卫生部门高度重视,市、区两级政府的领导亲赴现场指挥调查处理工作。卫生部门对所有收治病人进行了积极治疗,并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加强疾病监测和宣传教育,落实各项防治措施。

  目前,已治愈出院70例,其余13例病情稳定,并有望在近期出院。现在虽不能明确病毒的来源,但省疾控中心已于6月21日采样送往国家疾控中心进行病毒分离,有关此次脑炎的发病原因也将很快被查清。(来源:兰州晨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