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话吧述乡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2:26 新闻晚报

  可能是受了酒吧的影响,明明可以叫某某店的,却赶时髦叫什么什么吧。比如:网吧、书吧,听说有的城市还有新生事物———哭吧。随着这股“吧”风刮起,原来的公用电话厅做大做强后,也开始摇身一变美其名曰电话吧,简称“话吧”。

  话吧走的是农村包围城市的大众路线。常现身于城郊结合部,外来务工人员居住密集区。

  月上柳稍头,人约黄昏后。双休日特别是傍晚黄昏时间,不顾一天工作劳累的外来工们,几乎让每家话吧都爆满。话吧里两部电话之间只用木板搁着,根本没有隔音功能。一个人话吧里打电话满屋人都听的见在说啥。所以黄昏走进话吧,里面就是各省方言大聚会。坐在里面,你能感觉到金庸大侠笔下的江湖氛围。

  在话吧里,有用一根电话线向父母家人报平安的,这类多是刚离开故乡亲人,出来务工的“新新人类”。他们会在电话里描述初进大都市的惊喜,述说城市的繁华及进厂上班的新鲜和一个月拿了多少钱,盘算着何时归故乡等家常里短一地鸡毛的事情,然后会让家中的人轮流在电话中说上几句。那种乡情亲情浓得化不开。当然也有进城来就受挫,没找到工作,或是找到工作不如意,流着泪违心向家人报告“一切都好”假消息的。这是善意的谎言,他们是不想让千里之外的亲人空牵挂呀。

  也有父母给在家跟随爷爷奶奶留守故乡的儿女打电话的。那份牵挂和嘱托,殷殷爱子之情,舐犊之意尽在细细的电话线上。从读书成绩一直问到冷暖健康。可怜天下父母心,自己远行千里外,仍担忧着家乡的儿女亲人。而自己在异乡的艰辛和苦衷只能埋在心里,漂流在外的父母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当然家长往家打电话也不全是一片和风细雨。就曾听一位已过不惑之年的父亲在话吧里对着话筒狂吼,骂自己读书的儿子不争气,说是高中不读完敢到城里来找活,就砸他的腿。也许是吼累了,父亲开始循循善诱了。向儿子述说自己在城里打工没少吃文化低的亏,苦累不说还挣不了大钱,说到动情处不觉已是老泪横流。

  早先话吧里可以听到情意绵绵的电话述衷情,小夫妻和恋人间的通话。尽管声音不高,但还是可以感到跳动着的恋人的心和酒醉一般浓烈的相思。可能是现在手机普及了,现在话吧的“情话”已鲜有耳闻了。

  “老江湖”们都知道,当初打长途回家一分钟要一二块钱,后来降到七八毛钱。现在电话吧雨后春笋般地出现,把长途电话费降到每分钟三毛钱。这让收入水平不是太高,又喜欢节省的外来工乐得抱着电话不放。作者:草木枯荣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