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狐步上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2:26 新闻晚报

  (原名《上海之死》)

  这是一部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的长篇小说,系作者“重写海上花”的第二部。小说讲述了发生在“孤岛上海”时期的一段反法西斯战争的谍报传奇故事,展现了家国情仇,民族大义与人物的命运的多种纠葛。同时,这也是首部中文“旅馆小说”,所有的情节都围绕上海国际饭店而展开。同名20集电视剧将于年内开拍。

  四十六、太平洋战争全面爆发

  谭呐在监牢里,脑子一直回旋在得知于堇死讯的消息那一刻:舞会结束那一夜他睡得不踏实,好像床上爬满蜘蛛蚂蚁,睡也难受,醒也难受。起来泡了一壶龙井茶,捧在手里,喝着茶水,五脏六腑渐渐暖和了。突然,他发现睡衣全被汗浸湿。他被自己吓着了,弄不清是醒着还是在梦中。

  可不就是,只有他才有她的特殊号码?她伸出左手,碰碰他的衣肘。他看见了她手心上钢笔写的字迹。走到电话机边,他就给于堇打电话,房间里没有人接。他心里总是七上八下,怀疑自己报了密号也没有用,一定有人给接线生直接指示何时可接通。试着打了好多次,都是如此。

  他最后一次电话打过去,是6日下午2点05分,于堇的房间里竟然是一个男人接的,而且说的是日本话。他当时就明白出事了,马上就够不着于堇了。当时他汗水沁上额头,手心发凉。

  “等等。”他听见自己在绝望地叫喊。放下电话谭呐想也不想,立即拦车赶到国际饭店。

  晚了,真的晚了,南京路和黄河路上已经人山人海,租界派了好多巡捕,将出事地点里外都围了起来。他对拦住自己的巡捕说,自己是爱艺剧团的导演,是死者的老板。也没有用。最后他看见于堇的尸体被抬走,她身上盖着一张白布,但头部的白布浸出鲜红的血来。那只好看细长的手露在白布外,一摇一晃,戴了一个银手镯,显得像个乡下姑娘。

  当时谭呐一身淋湿,他退到街沿,发现整个上海的天空阴云弥布,风狂雨骤。国际饭店却纹丝不动。

  我只有一次用这号码够着你,那是在你死的前两天黎明。好不容易有一个放假的日子,我坐在椅子上有点神思模糊:欠的睡眠还远远没有补足。你在电话那端,叫我看一眼天空。你说这刻天怎么蓝得不正常,可是你更喜欢下雨的天,使上海更加柔美,更加女性。我掀开窗帘一角,雨在我们通话这一分钟停住了。我说,你朝街上看,就可以看见一个人。这个人好像从街底走出来,朝你走来。你笑了,说过街的人成千上百,哪知道是谁?你知道这个人是谁。要是人成天被政治拘住想象,我和你在这乱世之中,就很难走到一起。

  细雨终于变成雪花飘落,模糊了马路。难道这一切都是我想象的?从我第一次看见你,听见你的声音那一瞬间开始,你的笑容就永远地占领了我的想象。

  日本人觉得奇怪,这个文弱书生,什么样的刑对他都不起作用。第一种刑,是把圆铁筒套在他头上,用棒在外面狠打猛击,突然掀开铁筒,几盏强灯光照射他双眼,他昏了过去。

  第二次受刑是把他倒挂,四肢分开,绑在四个铁桩上。一个壮汉给他鼻子灌辣椒水。每隔一天,便有一种新刑伺候着他。最后一次,他的双脚双手被套住,两个三十来岁的日本兵,一人扒下他的裤子,一人用碾过的细铁丝,打入他的生殖器。他果然受不了,痛得嚎叫起来。可是停下,他大吐一口血,还是一句话掏不出来。

  其实他知道日军一开进上海孤岛,他所有认识的关系立即转移掉了。他可以供出的惟一有用的信息,是夏皮罗的地址国际饭店,国际饭店肯定早就成了日军翻箱倒柜细查的地方,于堇那些美丽的衣服可能也被一件件撕开。但他就是不想说,不管夏皮罗是否还能平安躲过此难,而他自己无论如何都不愿亵渎对于堇的怀念。他明白自己活得懦弱,一生遗憾太多,这是最后一次机会,可以给自己一点自尊。

  10天后,被酷刑摧残得奄奄一息的谭呐,被卡车运到上海郊外。这是个傍晚,又下起细如头发丝的雨。他的双手被绑得严严实实。在被活埋前,谭呐看到大坑里已经有了几十具尸体,他没有预料到,坑里已经躺着的一个浑身是伤的人,居然是索尔·夏皮罗。他想,还差三天就是平安夜。

  夏皮罗在孤岛陷落的当天上午,就被押在国际饭店楼顶,“配合搜查”。日本宪兵不会忘记两次国际饭店扑空的仇,他们饶不了这个犹太人。日本宪兵整整砸了两天墙壁,几乎打通了顶上几层所有的墙壁,一无所获,才把夏皮罗押走。

  不过夏皮罗在被带走之前,已经从无线电听到了美国向日本宣战,英国向日本宣战,德国向美国宣战,还有中国在打了四年仗被日军占了半壁江山后,现在向日本宣战。已经把世界打得稀烂的各国,终于明明白白地拉开了阵势,再也没有藏藏掖掖的余地。他也终于理解了于堇,为什么甘愿跳入地狱之火。

  夏皮罗和谭呐两个人在酷刑下,都没有说他们知道的与一个女人有关的事。这个故事的原原本本,也就和他们一起被埋在这个大坑里。

  谭呐口袋中的《少年维特之烦恼》,早就被搜走了。日本人慎重地研究了几天,看这本书实在不像是密电码,就扔到一边。和一大堆犯人的鞋子衣物堆在一起,直到被当成破烂倒掉。此书被人拾到,二次大战结束后,被卖到上海一家西方人重新开张的旧书店,那个旧书店也只维持了几年。

  多年后,此书流落到一个叫艾赛亚·夏皮罗的人手中,那已经是二战结束三十年后,1971年圣诞节前夕,此书在伦敦苏丝比拍卖。目录上第一页就精心印着照片:“歌德、尼采双题签1774年版《少年维特之烦恼》”。拍卖时天价成交。

  这位买主夏皮罗先生穿着黑呢大衣,手里提着一个黑色皮包。记者追问:“夏皮罗先生,为什么出这么高价竞买此书?”夏皮罗只是说,本来就是世界文学史上罕见珍本,双杰题签。况且此书与家族有点感情上的姻缘。

  记者好奇地继续追问,能否把家族秘史略微透露?

  夏皮罗说:“只与我上辈人有关,纯属私人情感,不足与外人道。”他把书小心翼翼地包好,放回木匣,放进黑皮包里,便走开了。这个人样子谦恭,才30多岁,头发却已经有点谢顶了。

  附《上海之死》重大事件时间表

  1941年10月上旬,美国开始从上海撤侨;11月5日,日本内阁通过《帝国国策实施要领》;11月10日,山本五十六发布联合舰队三号作战密令确定X日为该年12月8日;11月15日,日本加派来栖赴美特使;11月17日,倪则仁被上海汪伪特务机关76号诱捕;11月21日,莫斯科已经听到德军炮声;11月22日,日本以六艘航空母舰为基干的30艘战舰结集于北方捉岛的单冠湾,断绝捉岛与外界任何联系;11月25日,于堇搭船到达上海住进国际饭店;晚,休伯特向于堇交代任务;11月26日,日本联合舰队从单冠湾出发,远航3000海里,环行列队取北太平洋航船稀少路线;11月26日下午2点,白云裳到国际饭店拜会于堇;11月26日下午4点,白云裳到76号探访倪则仁;11月27日下午,于堇到监狱探访倪则仁;11月27日,罗斯福接见来栖特使,宣布美国对日“具有无限耐心”;11月30日,爱艺剧团《狐步上海》彩排;英国最大军舰“威尔斯王子号”带队增援远东;晚上白云裳再次到国际饭店;隆美尔德国非洲军团击溃英军第六旅;12月1日上午10时,于堇接倪则仁出狱;英商怡和、太古两轮船公司停售客票;晚上,兰心大戏院《狐步上海》首演;12月2日,日本御前会议,决定对美英荷开战,密电联合舰队“候最佳时机待命行动”;12月3日,所有尚在上海港的客船驶往香港不再返回;12月5日晚8点半,国际饭店十四层舞会晚11点半,白云裳与莫之因走进于堇的房间;12月6日凌晨,休伯特发出“新加坡绝密电”;下午2点,日军突袭搜查国际饭店,闯进于堇房间;半夜夏皮罗把于堇的信交给休伯特;12月7日凌晨,休伯特服药;上午,上海文艺界与戏迷给于堇送葬;12月8日,东京向日本驻华盛顿大使发出递交美国“最后通谍”,确定在美国7日下午1时,即东京下午3点时交出。当日,东京时间凌晨1点,战机升空编队。同时,美国破译“最后通谍”,马歇尔发出警告电报,却被耽误。凌晨,谭呐在国际饭店;东京时间0时,夏威夷时间凌晨7点49分,华盛顿7日下午1时19分,珍珠港袭击开始;东京时间上午6时,日本东京记者报告会,公布《大本营陆军海军部公报》帝国海军已于本月8日黎明在太平洋同英美军队进入作战状态;晨4时,上海时间日军袭击长江口英美军舰,英舰“彼得烈尔”被击沉,美舰“威克”升白旗投降;上午10点,日军跨过苏州河开进上海租界;晚上夏皮罗失踪;12月22日谭呐被送到上海郊外。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