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何振梁解读 奥运口号提醒我们世界是共同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2:39 新华网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奥运口号公布了,诗人用诗人的语言诠释,画家用画家的语言勾勒,而奥运老人何振梁则是用他那学者的语言和对北京奥运的激情解读他理解的梦想。

  何老说,奥运会的口号必定是每一届奥运会的思想和精髓。每个口号的产生,都不仅体现了本国作为东道主想给世界传递了什么信息,也反映出当时的奥运会在历史上所处的环境,由此东道主向世界发出了什么愿望。

  何老说,他对“OneWorldOneDream”举双手赞成,它既传承了我们“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理念,又表达出了中国传统文化一向倡导的“和谐、和平、和睦”。回首自己在莫斯科申奥的最后发言,何老依然记忆清晰,他说:“你们作的任何决定都将改变历史,但只有一个决定可以创造历史。”当然,国际奥委会的决定最终使中国和世界互相拥抱在一起。何老更要强调的是,如何创造历史,答案就是要造福人类,就是“OneWorldOneDream”。

  比较东西方文化差异,何老说,西方国家往往强调文明的冲突和对抗,而东方则是主张文明的对话,文明的共生、兼容,进而到互相吸纳的更高层次的文明。通过“OneWorldOneDream”,我们就是想提醒人们,我们的世界是共同的,我们如何才能去建设、发展好我们的地球,保护好我们唯一的星球。我们的2008年奥运会就是要全面体现这个思想,这就是在为世界造福。

  何老满怀希望地说,在16天的奥林匹克运动会上,如果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能在赛场上公平竞争,在奥运村里和睦相处、互相尊重,就是我们实现梦想的开始。何老最后说,“OneWorldOne Dream”的确是一个梦想,虽然梦想不一定能实现,但总要有勇气提出来,提出来,就有实现的可能。北京青年报(来源:北京青年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