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东胶州共产党员:“百姓的直通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3:03 人民网

  人民网青岛6月28日电记者宋学春通讯员颜波报道:山东省胶州市在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不断创新共产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考核体系,激发了党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他们直接到群众中诚恳征求意见,面对面在第一现场解决百姓们反映的最关心、最急需、最迫切想要解决的问题,受到了群众的欢迎,他们被称之为“百姓的直通车”。

  日前,在胶州市向阳市场做服装生意的李育明把即将上小学的女儿李敏接到了胶州,“听说我们这些‘新胶州人’可以享受到胶州市民同等的待遇,我才下定决心把孩子接过来的”,从曹县来胶州的李先生非常感激对他的关照。

  “创造良好环境,培育新生文明,切实维护来胶务工经商人员和在胶企业在落户、子女就学、医疗保健、卫生、居住等方面的合法权益让,让他们参与胶州的‘三个文明’建设。”在胶州市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我们看到这一问题排在了征求意见建议情况分解表的“1”号序位,目标是让“新胶州人”、“新市民”享受到胶州市民待遇,使越来越多的外来务工经商人员参与到打造“实力胶州、人文胶州、和谐胶州、效率胶州”的建设中来。

  “我们身边的党员真是多起来了!都在为俺们百姓办好事!”在走访中,胶州百姓慨叹,自从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以来,正在体验着一种静悄悄的变化,身边的党员越来越多,环境美了,社区更安全了,没有不好办的事情,也没有解不开的结。

  胶州市委书记李皓认为,这种变化得益于广大党员将更多精力投放于工作和学习中,这种变化得益于党员作风转变一心为百姓着想,这种变化反映了先进性教育确实取得了“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的双赢。

  结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目标,胶州市对党员管理、监督和考核进行了创新,制定了《中共胶州市委关于加强自身建设的意见》,建立了党内帮扶关爱体制,制定了流动党员管理具体办法,在全市推出了《党务公开制度》,公开接受群众的监督,并将党员的考核直接与三个文明建设考核挂钩。这一系列创新不仅是对党员的约束,更是对党员服务群众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为了让胶州市党员更好地了解民情、服务弱势群体,同时让弱势群体充分感受到党的阳光,该市在深入抓好前几年一直开展的“双扶工程”的同时,在全市党员中推行了“万名党员帮万户”工程。这项工程要求广大党员做好模范带头作用,定期走访帮扶户,对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实行现场办公解决;对群众待要解决的问题,实行了包户包干;对群众不理解的问题,实行带回研究后给予解释说明。逢年过节、缺衣少食时,他们会给贫困家庭送去温暖,确保他们吃上饭穿上衣;保证被帮扶家庭有能力上学的孩子不辍学,确保困难户孩子完成义务教育,保证有升学能力的完成学业;只要是被帮扶的对象,他们会连续3年给予交付每人每年10元的农村医疗保险。知民心、知民意、知民情,“万名党员帮万户”工程使党员在百姓心中的威信更高了,一些农民看着党员一次次地来,感慨到:“好久没有看到这样的情景了。有政府部门的人经常到家门口来帮助,我们心里就踏实多了。”

  为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胶州市坚持打防结合集中整治“两抢一盗”犯罪,严密社会治安防控,提高了“见警率”,维护稳定安民心。今年1-4月份,共立各类刑事案件892起,破获498起。与去年同期相比,立案数下降8.6%,破案数上升31.6%。笔者走访了当地一些群众,他们认为胶州确实有了看得见的变化。比如以前在车站、医院、商场等人多的地方得千万小心,经常被掏包,现在非常安全;以前走夜路不安全,现在小区巡逻的多了,有了安全感。

  此外,胶州还开展了“科技进万家,携手建小康”和科技联户活动。党员科技工作者带头到地头、赶大集、发放明白纸、举办培训班、现场咨询,送理论入脑,送政策上门,送科技下田,送法律进家,送信息到户,妥善解决农民生产中的困难和热点问题。“需要测土壤的时候,土肥站的高勇就来了;不等下种种子站的朱伯良就帮我们选好了种子;病虫害防治有植保站郭鹤久经常来看,技术问题更有农技站的高华强常年来指导。有这么多好党员经常来,我们什么心也不用操了!”胶西镇宋戈庄村的种菜大户宋同忠对党员长期下乡非常感激。

  党员到农村,进社区,拉近了党员与百姓之间的距离,增近了彼此之间感情,干群关系更融洽了,激发了群众参与各项工作的积极性。“有群众满意的党员,才会有群众满意的党组织,群众才会跟党走!”胶州市委书记李皓不但如是阐述党组织、党员和群众的关系,而且在这方面也是个榜样,李皓经常和联系点??环保局的党员干部一起深入基层,过问群众关心的污染、噪声扰民等问题,协调、调度城市排污管网建设,把自己的联系点变成了全市先进性教育的示范点。

  不仅是李皓书记,胶州其他31位市级领导以及4.9万多在职党员经常深入社区、农村,和百姓促膝长谈,了解社情民意和基层存在的问题,参与护绿、义务巡逻、宣传教育等12项工作,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群众参与劳动,革除陋习,共建文明。

  党员无报酬的奉献感动了身边的群众,从“要你干”到“我要干”,胶州群众配合全市建设工作的热情空前高涨。

  东部滞洪区工程是胶州市今年的“1号工程”,30多名党员长期住在工程现场,严把工程质量。施工人员韩亚伦每天都是满腿泥、一身土,但他没有半点怨言:“这里的环境是艰苦点,但有那么多党员每天不辞辛劳地在现场,能和他们一样为这么大的工程出力,造福子孙后代,累点、苦点,我心甘情愿!”看着施工一线这么忙,胶州市水利局离休的王德枢,主动请缨,回局帮着编辑《胶州市水利志》。正局级老党员胡志平已经离岗待退,听说任务非常紧,主动加入管路水库恢复建设工程工作组,和大家一起奋战在工程一线。

  在胶州市南小区、云华社区、郭家莹小区等32个小区都不约而同地出现了一些老年、青年、红领巾服务队、巡逻队、义务保洁队,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社区营造了和谐的氛围。年已古稀的薛玉林所住市南小区老区,没有物业管理,他主动参加了老年服务队,承担了清扫楼道卫生、管理活动室的任务,在4-5月份创城期间,每天早晨,他和许多居民比平时早2个小时打扫卫生,一天三遍擦洗宣传栏。赵海洲是云华社区一名夕阳红志愿者,他自发地组织两三个“老伙计”在社区里巡逻,有一次为了给楼道里安个灯泡,结果不小心把腿给摔成了骨折,但这没打消他为社区服务的积极性,没等把腿伤养好,他又担当起社区教育辅导老师,为社区里的孩子讲起了革命故事。

  党员诚恳地到下属站所、企业、农村征求意见,他们的诚恳带来了群众无形的变化,从不愿说到自愿提建议,帮着出注意、谋发展。

  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胶州市各级党员认真开展“下基层听意见,办实事解难题,当先锋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第一批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的68个市直部门的5577名党员分头深入企业、村庄、社区,开展座谈会、进门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和百姓、员工、居民攀谈,解决群众急需解决的突出问题;虚心请群众提出建议和意见;定期向群众通报整改情况。

  “哪里的理发店晚上就变成了练歌房;住在哪个旅店的什么籍人行踪可疑;从哪里来的谁经常抢包;电动车被盗可能是哪个楼道的人所为……”无论是本地人、还是外地人都纷纷提供稳定的线索。在征求意见活动中,全市五大班子、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共征求到价值较高的意见、建议26639条、查摆出问题312个,目前,已经整改问题216个,正在整改或已给予解释答复的96个。

  对于征求的意见建议,需要全市各部门配合解决的,胶州市先进性教育办公室对其进行分类和排序,建立责任制,对目标要求、责任领导、解决措施、完成时限都做了具体要求;需要单位自己解决的,则由单位对责任进行分解并细化到相关科室。

  在3月7日的一份《胶州市征求意见建议情况分解表》上看到,第1号要解决的问题就是“新胶州人”的问题,“新胶州人”活动激发了来胶务工经商人员和在胶企业参与胶州建设的积极性。

  欧堡工业(青岛)有限公司在胶州落户10年三次增资,生产能力也从120台扩张到550台,仅使用的钢铁就增加了400%,是世界上目前最大的船用锅炉生产基地。“没有青岛市政府及当地政府的支持,没有党员联系企业制度,就没有‘欧堡’的今天!”“欧堡工业”总经理斯文先生深怀感激地说。不仅胶州市为“欧堡工业”开辟了“绿色通道”,项目落户地北关街道办事处更是给予企业无微不至的呵护和关心,他们完善了党员干部联系重点企业制度,对企业反映的问题,随时研究随时解决,赢得了外商的充分信任。正因怀着一种对社会、对政府的感激之情,公司积极参与胶州建设。为胶州的教育、环保和卫生事业分别捐赠100万元。听说了“新胶州人”活动后,“欧堡工业”总经理斯文先生坦言,胶州能解决多数员工的的后顾之忧,他相信欧堡的明天会更美好,胶州的明天也会更加和谐。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