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过于“亲热”宠物小心患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3:27 信息时报

  黎民医疗站

  和宠物过夏天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儿,穿着凉快的主人一不小心就会成为受害者。同时,夏季是人犬共患病的高发季节,也是宠物犬脱毛的季节,照顾宠物犬过于“亲热”容易引起人犬共患病。

  上周六晚,家住天河石牌的黄小姐带着宠物狗下楼散步时,恰好遇到邻居遛狗,连日下雨后的首次见面格外兴奋,两狗互相撕咬起来,见爱犬愈咬愈烈黄小姐急忙蹲下身子,想要拉开,不料黄小姐的狗一爪子就抓到她上臂,当下就皮下出血。事后,黄小姐赶到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急诊科就诊,外科张医生询问得知黄小姐的狗养了三年,却从来没有打过狂犬疫苗,马上给她清洗伤口、开口服药、并要求她马上去防疫站打针。

  据张医生介绍,最近被宠物抓伤、咬到的病人比平时有所增加,尤其是女性夏季穿着比较少,常常成为宠物犬袭击目标。夏季户外活动增多,许多人习惯带着养犬交流经验和聊天,当宠物犬玩得很兴奋,或受到某种信号刺激后,互相撕咬或者袭击路人,一旦女主人养犬经验不足,蹲下身来处理时可能会被袭击脸部、四肢。张医生建议,主人带宠物外出散放时须佩带牵引带;不要大声说话或手舞足蹈,更不要主动去挑逗别人的犬,一旦被宠物抓伤,无论有无症状都要去正规医药进行伤口处理,以避免狂犬病的潜伏期。

  暨大一院皮肤科主任邓列华医生告诉记者,如果主人患有皮炎等皮肤病,经常抱着宠物犬,或一起睡觉、沐浴等,就会通过皮屑将皮炎传染给宠物犬;主人患感冒没有做好隔离,也很容易将感冒传染给宠物犬,因此要随时做好消毒工作和隔离。例如,抱着患有感冒的病犬时,不要让皮肤和病犬直接接触;带犬看病回来最好用消毒药水给犬全身消毒,特别是对四肢进行消毒。

  时报记者 游曼妮 通讯员 温志勤

  (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