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学生抱怨暑假“"实习难” 眼高手低自我定位太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3:36 水母网

  暑假将至,对于在校大学生来说,出门旅游意味着要有一笔不小的花费,在家待着又太没意思。然而,虽然明知实习、打工既能锻炼自己,又能“小赚一笔”,备受学生的青睐,但记者听到很多大学生抱怨“找个实习单位太难了”或者“专业不对口”。大学生找实习单位到底有多难?为什么那么难?有什么办法能解决大学生的“实习难”?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采访。

  6月27日,记者来到威海人才市场,以在校大学生的身份“应聘”一份暑期短工。可是,记者先后询问了10多家企业,招聘人员都表示不要暑期实习的在校大学生。几家企业的招聘人员告诉记者,培训一名合格的工作人员需要花费一定的时间和财力,而大学生“实习”仅仅是一个多月的时间,还没等熟悉工作就要返校上学了,这样会给用人单位造成一定的损失。

  当日,记者在山大威海分校采访了一些准备暑期打工的大学生。新闻传播学院大三学生小牟说,去年暑假她曾留在威海打工,但冒着烈日找了近两个星期的工作,最终也只是在某快餐厅当服务员,“虽然也得到了锻炼,但这种锻炼对于一名学中文的大学生来说能有多大意义呢?”小牟有些无奈地叹了口气。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像小牟这样的情况十分普遍,多数抱有“实习”意愿的大学生,假期里只能做营业员、促销员、服务员等。

  据了解,大学生毕业前,实习是必不可少的一门课,大四上学期要向学校交一个由实习单位出具的实习鉴定表方能毕业。但毕业生们告诉记者,大四上学期很多人忙着找工作,根本就没有时间去实习,各单位也很少接收实习生,所以他们的鉴定表大多是找熟人盖个章,自己填了以后再交给学校的。

  既然现实情况如此,那么大学生暑假实习到底该到哪里去?山大威海分校就业指导中心主任迟涛表示,该校已经为新闻传播学院、商学院、法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在新闻单位、企业、律师事务所等建立了实习基地,让大学生在实习的过程中了解到自己知识的欠缺,从而更好地学习专业知识。不过,所有这些实习都是非盈利性的,大学生不能拿到相应的工资。据了解,哈工大(威海)也为不少专业的学生建立了实习基地。

  如何既能得到“专业对口”的实习和锻炼,又能有一定的经济收入呢?已经毕业一年、在四川读研的王小姐曾利用大学期间的暑假,在老家济宁办了一个小规模的暑期英语补习班,招收了20多名即将上初中的学生,既发挥和锻炼了自己的专业知识能力,又得到了一笔不小的经济收入,可谓“一举两得”。市民李小姐表示,大学期间,她曾利用暑假做过服装店营业员、化妆品促销员、超市收银员等,虽然看似与所学专业没有联系,但这些工作都需要与人打交道,锻炼了她的待人接物能力,对日后找工作很有好处。由此看来,虽然暑期实习找工作难,但如果大学生们调整心态,能把找实习单位经历的困难,当成就业时的宝贵经验,就不会感觉到苦了,就会以乐观的心态去面对实习。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大学生一方面抱怨暑期“实习难”,一方面又不愿从事服务员、促销员等服务性行业。对此,曾在暑期打工期间从事过此类行业的韩先生表示,这是当今大学生就业观念的一个缩影:自我定位太高,不能端正态度,难以放下架子。事实上,暑期打工毕竟只是打工,没有必要一味地考虑“我是大学生”“专业要对口”等。或许,只有把自己当成一个普通的打工者,反倒能真正学到更多的东西。责任编辑:邱雁(来源:威海日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