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日均用水逼近400万立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3:43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刘谷华 通讯员郑宝涛 卢绍琨)昨日,广州市市政园林局、市自来水公司召开了2005年高峰供水态势和相关措施新闻通报会。据介绍,预计今年日均最高供水量最少将达390万立方以上,基本与去年持平;但是由于今年市内气候反常变化较大,亦不排除连续高温导致用水量大幅上升突破400万立方的可能。为此,供水部门已经进入各级备战阶段,以保障今夏高峰安全用水。

  高峰期不安排大修理工程

  据市自来水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针对目前新的动态和趋势,从去年年底开始部署,在今年夏季用水高峰期到来以前,一系列的保障措施将得到全面落实完毕。在整个夏季高峰供水期,广州市自来水公司将不再安排大型的工改和大修理工程,全力以赴为市民创造良好的用水环境。

  为了确保自来水水质,各水厂储备了足够用量的净水原材料。今年,广州市自来水公司已全面完成了对属下八间水厂的沉淀池、滤池、清水池等净水构筑物的清洗、维护和各种投加设备、电气设备的运行保养及预防性检查工作,确保水厂设备不带病运行,仅水厂净水构筑物的大修理工程就投资近400万元。预计到高峰供水期间,各水厂的出厂水压将接近或达到压力上限。

  必要时候将实行东水西调

  据介绍,水厂的清水池和分布在全市的20多个加压站将继续在整个夏季高峰供水期中发挥不可替代的调节作用,尽最大努力削峰填谷,满足城市经济发展和居民用水需要。

  在全市管网的整体调配方面,必要时将实现大规模的调水方案。丰乐站、黄埔站、棠下站、车陂站、天河站、大基头站等加压站将充分发挥作用,进行东水西调,把东部水厂的出厂水补充市区的用水需要;而棠下站、车陂站、黄埔村站等具有双向加压功能的双向加压站,还将在必要的时候实现南水北调、南水东调。

  全市管网整体水压普遍上升

  据介绍,自从去年南洲水厂投产后,城市供水布局南拓、北扩得到调整,大幅度地提高了管网的压力。根据今年5月中旬全市管网压力普查资料显示,今年全市管网整体压力普遍上升,例如在沥滘地区、仑头路一带,管网压力比去年上升一倍,一般地势平坦地区的自来水能供应到五六楼。

  同时,今年市自来水公司继续加大在管网改造方面的投资,并在高峰供水到来之前,就已经完成了相应的高峰供水管网改造项目。

  雅瑶等地都将喝上自来水

  按照省委提出的“农村改水民心工程”的要求,为了让一些远郊地区用上优质的广州市政自来水。市自来水一方面加大江村水的输水力度,提高出厂水压力,同时从世界大观路口沿高塘开发区、广汕公路至龙洞安装大型输水干管约7公里,并在大观路路口建立加压泵站,柯木塱等部分地区用水难的问题基本解决。

  另外,今年农村改水又有新突破。针对雅瑶镇自来水缺压的情况,广州市自来水公司实施了江村地区34号井的加压改造,使用临时加压站向雅瑶镇供水。广州市自来水公司将投资分别安装直径800毫米供水管约4公里、直径1200毫米的供水管1.5公里,向江高镇神山管理区等地区供应自来水。(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