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乌鲁木齐市出台清欠农民工工资新举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3:56 乌鲁木齐晚报

  从23日召开的乌鲁木齐市清欠农民工工资会议上获悉:乌市出台新举措,严格规范施工企业劳务用工行为。

  新举措规定,施工承包企业劳务作业只能分包给具有相应资质的劳务企业,禁止使用非法人资格的“包工头”或无组织的散杂农民工承接工程。凡违反规定使用非法人资格的“包工头”以及无组织的散杂农民工而造成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施工总承包企业要承担连带责任,并先行支付农民工工资。

  新举措规定,劳动报酬条款应明确农民工工资支付标准、支付项目、支付形式以及支付时间等内容。劳动合同履行期间农民工享有《劳动法》规定的各项权利。对不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的用人单位有关部门要依法进行处理。强化建筑企业资质管理严格市场准入。对恶意拖欠和克扣农民工工资的建筑企业牞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按照资质管理的有关规定对该企业的项目经理进行相应处罚;情节严重者要坚决清除出建筑市场。

  新举措还要求在乌鲁木齐地区注册的建筑业施工企业今年6月底前结合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建设部制定的《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暂行办法》制定出本企业农民工工资发放等制度并报送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市清欠办公室。

  鼓励施工企业积极运用法律手段,引导农民工通过法律途径清偿被拖欠的工资。

  新举措还提出要逐步推行农民工工资按月集中支付制度。建设企业成立集中支付机构,设立人工工资专户在支付工程款时将人工工资直接划入工资专户按用工单位编制劳动工工资支付表运用电子手段直接向农民工发放工资。:(责任编辑:高毅写信)

  作者:兴科 李吉瑜

  (来源:新疆日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