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强强联合创新高 中石油迎来高科技“曙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4:0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8日电近日,国内最大的地球物理勘探服务公司,中石油东方地球物理公司与曙光信息产业有限公司,联合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东方地球物理公司和中国科学院计算所将联合成立中科院计算所石油物探分所。该分所将围绕采用更为先进的技术以进一步提高东方地球物理公司曙光高性能计算机的使用效率和应用能力,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进行相关技术的联合开发与攻关。同时,在产品采购、人才培养、联合申报国家级科研及产业化项目以及技术支持和服务培训体系建设等方面将展开深层次的合作。

  作为国际上著名的地球物理公司,东方地球物理公司具有独特的一体化优势,它集野外采集、数据处理、资料解释、装备制造、软件开发于一身,在国内外同行业中具有全面、系统、强大的服务功能。高性能计算机已成为东方公司在全球陆地和海洋领域进行石油勘探的基础支撑平台。2003年,东方地球物理公司在国内率先将叠前偏移技术作为地震数据常规处理内容,促使服务器机群的应用数量快速增长。

  当年,曙光就为其提供了每秒运算速度达4.2万亿次的曙光4000L超级计算机,使得具有“找油先锋”美誉的东方公司成为了国内商业领域计算机应用规模最大、运算速度最快、处理能力最强的超级计算机用户。目前东方公司的计算能力已达近4000个CPU,其中,曙光高性能计算机的份额达到了60%。曙光已成为东方地球物理公司最大的高性能计算机供货商,此次合作更是证明了石油用户对曙光的充分认可。

  石油行业一直是曙光公司的优势领域。早在1997年,曙光高性能计算机进入辽河油田,成为了国产高性能计算机在石油行业的排头兵。2004年6月,计算能力达到每秒4.2万亿次的曙光4000L超级计算机落户东方地球物理公司,更是彻底打破了IBM、SGI等跨国公司的在石油领域的垄断地位。目前,曙光高性能计算机已连续9年稳居国产高性能计算机市场第一,拥有国产高性能机90%以上的份额,并在高性能集群领域实现了国产机对进口产品的超越。

  业内人士表示,服务器厂商与行业用户的纵深式合作是中国服务器产业未来发展的重要趋势。曙光一向倡导“开放式合作”与“自主技术创新”的融合,此次由国家研究所、制造商和用户三方组成“联合舰队”,为国产服务器厂商突破高端行业市场提供了新的模式。对东方地球物理公司而言,作为第一生产力的高性能计算机已使其石油勘探的准确度和运作效率得到了飞速的提升,技术已成为其核心竞争力的基础来源。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