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首个“全国青少年生态文化园”奠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4:07 人民网

  6月28日上午,由共青团中央、中共沈阳市委、沈阳市政府共同建设的“全国青少年生态文化园”在“2006沈阳世界园艺博览会”展区奠基。以此为标志,首个以“生态”为主题,通过园林景观来展示全国青少年积极倡导生态和谐、投身生态环境建设、服务国家大型节会的青少年生态环保基地正式开工建设。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尔肯江·吐拉洪,沈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政高等领导出席奠基仪式,并为“全国青少年生态文化园”主体建筑奠基。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尔肯江·吐拉洪在讲话中指出,建设“全国青少年生态文化园”,是保护母亲河行动关注国内外大型节会的重要举措,也是展示中国青少年热爱祖国、建设和谐家园良好精神风貌的重要契机。他强调要高度重视,加强指导、严格管理,通力协作,把“全国青少年生态文化园”建成展示河流文化的风情园、体现青少年生态环保素质的展示园、开展生态环保实践活动的体验园、进行中外青少年生态环境交流与合作的友谊园。

  “2006沈阳世界园艺博览会”是继99’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后在中国举行的又一届盛大的世界园艺博览会。“全国青少年生态文化园”位于“世博园”主入口北侧,占地1万平方米,以一条蜿蜒的“母亲河”贯穿始终,以“母亲河”广场为主广场,采用水体、树木、花卉等造园要素营造错落有致的景观,使人们在陶醉于自然美景的同时,增强生态环保意识。为突出青少年生态教育基地的特点,园区入口处将用党旗、团旗、队旗组成立体花坛,象征全国青少年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母亲河”广场中心摆放“保护地球,爱护环境”的主题雕塑,教育游人爱护周边的生存环境,保护哺育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此外,园区还将专门开辟一个反映保护母亲河行动理念的景区,号召青少年和社会公众积极投身保护母亲河、保护生态环境的事业。园区建成后,将成为在青少年中传播“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理念,开展生态体验实践活动,进行生态环保意识教育的阵地。

  仪式上,“全国十佳少先队员”黄涛等56个民族的青少年代表宣读了“全国青少年青春生态宣言”,表达了全国青少年积极为保护母亲河,保护生态环境做贡献的信心和决心。全国保护母亲河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向“2006沈阳世界园艺博览会”筹备办赠送了“全国青少年生态文化园”纪念明信片。近千名青少年代表参加了活动。

  据悉,保护母亲河行动自1999年实施以来,共吸引3亿多人次青少年参与,面向海内外筹集资金2.5亿元人民币,在母亲河流域建设1103个面积达399万亩的示范工程,与30多个国家、地区的青少年进行了友好交流合作,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已经成为中国青少年参与生态环境建设的一个重要途径和接受生态环境教育的重要载体。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