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疆实施知识产权战略 发布2004知产保护状况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4:08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6月28日讯记者王欣报道:今天上午,国家知识产权局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联合举行了“发挥知识产权制度作用、促进新疆经济社会和谐发展”新闻发布会。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田力普到会,并就国家知识产权局积极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通过发挥知识产权制度作用促进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发表了讲话。他说:本次会议将通过宣传,让大家了解新疆、认识新疆、走进新疆;通过展示新疆知识产权保护环境,吸引国内外人才、技术和资金参与新疆建设,谋求共同发展;通过运用知识产权制度,促进和实现新疆大发展,带动西部大开发。今后,国家知识产权局还将对新疆乃至所有西部省区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支持,使知识产权制度为西部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刘怡就新疆稳定与发展的总体情况、新疆知识产权保护状况、新疆资源优势、相关需求和发展前景及采取的举措等内容进行了重点介绍。他说,新疆当前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我们将抓住机遇,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加快四大石化基地建设,重点发展石油下游产品加工业,发展市场前景广阔的矿业和能源工业、高耗能工业、纺织工业、农产品加工业;充分发挥开拓周遍国家市场的地缘优势,大力发展出口产品加工业和现代国际物流业。与此同时,新疆人民政府先后出台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加强专利工作促进技术创新的意见》等一系列知识产权方面的规定、政策性文件和配套措施。2004年,自治区人民政府又在全区实施了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工程。在此基础上,新疆人民政府将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工作,加大知识产权方面的资金和人员投入,并热情邀请社会各界到新疆共谋发展,实现双赢。

  乌鲁木齐市市长雪克莱提·扎克尔重点介绍了“乌昌经济一体化”的战略构想,以及相关技术、资金、人才需求和优惠政策。他说,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于2004年12月作出了成立乌昌党委、加快推进“乌昌经济一体化”重大战略部署,“规划统一、财政统一、市场统一”是“乌昌一体化”的基本原则,也是有别于国内其它区域经济组织的显著特点,将实现自治区两个经济最发达、工业产业最集中、科技优势最突出的地州——乌鲁木齐市和昌吉州在经济上的进一步融合和快速发展。乌鲁木齐市作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将把知识产权制度的运用全面融入“乌昌经济一体化”的战略规划之中,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制度作用。

  会上,发布了新疆经济技术合作招商项目、新疆渴求科技项目、乌鲁木齐·昌吉州经济一体化招商项目及其相关优惠政策。新疆还发布了《2004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知识产权保护状况》;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新疆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促进会分别与首都科技集团签订了开展长期科技合作的协议;新疆优势产业中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著名企业在“共创品牌中国”企业倡议书上签了字。

  本次会议,是国家知识产权局与地方省区首次联合举办此类发布会,也是国家知识产权局在运用知识产权制度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和谐发展方面进行的有益尝试。我们相信,随着各项工作深入开展,知识产权制度作用将在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进程中充分显现。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