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企业海外欠款高达千亿美元 缘何难以追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4:37 中国新闻网

  中国企业海外应收账款累计额约有1000亿美元,并且还会以每年150亿美元的速度增长。最近被曝光的长虹40多亿元人民币的海外坏账损失只是其中的冰山一角

  千亿欠款触目惊心

  “自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企业在进出口贸易过程中,约有累计1000多亿美元的海外欠款难以追回,有一些已经成为坏账。如此高额的海外欠款,应该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尤其是企业界的重视!”6月24日,商务部研究院信用管理部主任韩家平接受记者采访时,痛心疾首地说。

  专门从事该问题研究的韩家平主任告诉记者,“根据我们长期从事企业信用风险管理研究和咨询工作的实践来看,中国企业海外应收账款累计额约有1000亿美元,并且还会以每年新增150亿美元的速度增长。最近被曝光的长虹40多亿元人民币的海外坏账损失只是其中的冰山一角!”

  据了解,在商务部研究院对近千家出口企业所做的调查统计中,中国出口企业的平均坏账率约在5%以上,远远高于西方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0.25%至0.5%,有的企业甚至高达30%以上。

  韩家平主任解释说,只要是从事商业活动的企业,都有可能存在逾期应收账款问题,即使在发达国家,也存在这种现象。“据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统计,截至2004年8月,美国有8800亿美元的商业逾期应收账款。但是在发达国家,企业应收账款的合理期限一般是3至6个月,超过这个期限就作为坏账处理。而在国内企业,除了上市公司,应收账款超过两年还未收回的非常普遍,并且这种信息一般不愿向外公布。”

  巨额欠款成因窥探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如此高额的海外欠款呢?韩家平主任向记者道出了其中原委。

  他说,没有一套系统、完善的公司信用管理制度是造成中国出口企业坏账率高的最主要原因。据商务部一项研究报告统计,中国从事进出口业务的企业中只有11%建立了自己的信用监管体系,而这11%中又有93%是具有外资背景的跨国企业。很多国内公司至今没有认识到海外欠账的风险,根本没有建立应收账款管理制度,或者有制度而没有落实。

  此外,许多中国出口企业对及时收回账款的重要性认识不够。中国企业单方面追求销售业绩,把签得订单视为经营成功的标志,在回收货款时又总是担心对客户逼得太紧,客户会产生厌烦心理,从而会失去业务。因此,中国企业在出口后,都会等到最后的付款期才到银行办理收款业务。逾期的欠款也总是由于不积极追讨而一拖再拖,最后变为坏账,难以收回。

  国有企业管理人员频繁更替也是造成欠款变为坏账的原因之一。由于继任者害怕追不回逾期账款而变为坏账,影响其业绩,对前任领导经营中产生的逾期欠款,宁愿将其继续作为应收账款保留在账上,也不愿意去积极追收。经过多任领导的积累,企业逾期欠款越来越多,逾期时间也愈来愈长,收回来的可能性也就愈来愈小。

  企业外部的信用服务体系极为缺乏,也是其中的一个原因。在中国,至今尚未出台专门的信用法规,也没有明确主管部门,信用管理行业自律组织也未成立,整个信用服务业基本处在自发状态。中国企业在国外经营,一旦遭遇信用风险,通常不知要如何寻求外界帮助。

  专家建言四招追讨欠款

  北京共和律师事务所是一个拥有大量涉外业务和较高专业水准的律师事务所。该所专业律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建议:

  首先,企业一定要树立对债务的正确认识和保持积极态度,抓紧时间追债非常重要。有关资料显示,目前中国逾期未收境外欠款中,拖欠3年以上的占10%,1年至3年的占30%,半年至1年的占25%,半年以内的占35%。据美国商法联盟调查数据显示,当逾期时间为一个月时,追债成功率为93.8%,当逾期半年时,追债成功率急降到57.8%,而当逾期两年左右时,追债成功率只能达到13.5%。

  其次,企业在合作前要充分利用国外成熟的信用体系,全面搜集经贸对象的相关信息,从而可以对其信用水平进行评估。比如,北京共和律师事务所在帮助上海某一大型国企追讨500万美元的欠款时,由于对方恶意避债,无法收回欠款,通过美国信用体系发现该外商与美国通用公司有密切合作关系,于是将该外商的恶意避债、不良信用的问题告知通用公司,使其对该外商施加压力,从而达到追回欠款的目的。

  第三,企业一旦发生逾期应收欠款,可以交由国外专业追债公司给予解决,这也是很好的一个办法。在国外,专业追债公司是合法设立的,追讨欠款可以与其签订风险代理协议,事先不收费,在追回欠款后再收取一定比例的费用。

  最后,中国企业还可以通过仲裁这一方式追讨欠款。相对诉讼而言,仲裁具有程序简便、结案较快、费用开支少、给予当事人充分的自主权等特点,在解决国际商务纠纷中所起的作用越来越大。

  (据法制日报;张英华王淑丽)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