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谨防洪水冲毁了“防腐大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4:47 中国新闻网

  连日来的暴雨洪灾造成广西数百万群众受灾,灾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达数十亿元。为切实做好当前救灾和恢复生产、重建家园工作,确保2005年我区各项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顺利实现,自治区政府特就有关事项向各市、县区直部门发出做好当前救灾和恢复重建工作的紧急通知(据《广西日报》6月27日报道)。

  在这次抗洪战斗中,广西干群构建的“防洪大堤”没有被冲垮,将洪灾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其间,来自八方支援的救灾款物源源不断涌向灾区。抗洪,凝聚着人心,呼唤着爱心;同时,抗洪又不得不让人“提着心、吊着胆”,这不仅仅是在防洪大堤上,更是在“防腐大堤”上。

  “共和国肃贪第一大案”,刘青山、张子善被执行枪决,他们所贪的财中就有救灾款。《审计风暴》中有救灾款被挪用的记载,《亿元救灾款竟成唐僧肉》类的新闻报道常见诸报端。

  洪水是天灾,一旦洪水冲毁了“防腐大堤”,那就是不折不扣的“人祸”。

  洪涝灾害就是一面镜子,能照出人性真善美与假恶丑,有的人在抗洪中发光发热,有的人在抗洪中露出了“狐狸尾巴”。爱心款、救命钱成了少数人生财的“抵不住的诱惑”,一些“蛀虫”挖空心思从中获益。目前,广西救灾工作有条不紊,恢复生产、重建家园已起步,将有大批的救灾款支援灾区,用好这些救灾款,是各级政府的职责。会不会出现“防腐大堤”溃破的危险?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防腐大堤”的建设与加固千万不能麻痹。

  在预防救灾款物被截留、挪用、贪污的问题上已有一些措施,然而,往往在救灾“特事特办”的情况下,一路给救灾开“绿灯”的同时,也给一些别有用心者打开了方便之门,从而让一些制度形同虚设。一手抓救灾,一手抓防腐,两手都要硬。

  纪检、审计等部门不妨提前介入救灾款物的发放工作,注入“防腐剂”,打下“预防针”,本着公正透明的原则,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

  【来源:南国早报;作者:王旭东】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