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本市将增公交语音镇色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4:48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 张昱欣)

  盛夏是一个让时尚女孩“喜忧参半”的季节——在展现婀娜身段的同时却要不时提防“咸猪手”的“揩油”,而公交车正是性骚扰发生“重灾区”。昨天记者获悉,本市公交行业将在报站系统中设置特别语音提示,通过提醒乘客减少性骚扰的发生。

  网络调查:性骚扰公交车上最多

  截止昨天下午3:30,记者在由平面媒体和某知名门户网站联合发起的“夏季性骚扰,您遭遇过吗”的大型调查中看到,在接受调查的21961人中,选择遭遇过性骚扰的有76.14%。在遭遇性骚扰地点选择方面,公交车以69.03%的比例“高居榜首”;而同样作为市内公共交通重要组成部分的地铁则以25.52%位居第五位。被调查对象的男女性别比为2:3,女性多于男性。

  专家解读:公交拥挤导致多骚扰

  “公交车上‘性骚扰’之所以高发,归根结底是拥挤——车厢里人挤人难免发生‘肌肤之亲’。”不过,记者昨天分别致电上海巴士、大众集团下属公交企业安全服务部门,发现在公交车上遭遇性骚扰后投诉的反映并不多。某公交分公司安服部工作人员解释说,事实上绝大多数的“性骚扰”当事双方在车厢里就“息事宁人”了,即使有乘客投诉,公交对“性骚扰”取证工作相当困难。

  本市公交:将用特别语音防色狼

  “撇去车厢拥挤引发的误会,确实有少部分别有用心的人钟情于在公交车上伸‘咸猪手’。”上海市公交行业协会秘书长姜培顺认为,售票员的存在会对“色狼”的心理产生微妙影响,但目前上海有1/3的公交线路采取了无人售票,驾驶员开车时根本无暇顾及车厢内发生的状况。

  针对这一情况,公交行业协会将联合业内公交企业,在原有电子报站语音系统中加入相应的语音提醒。“语音提示不能太直白又要起到相应效果,因此具体措辞还待斟酌。”姜秘书长透露。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