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经济信息:再修五条高速路 安徽“东向”谋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4: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合肥六月二十八日电(记者顾立军朱礼文)近日出台的安徽省交通规划显示,未来五年安徽将再修五条通往长江三角洲地区的高速公路。此举是安徽实施“东向”战略,快速融入长江三角洲地区的一大举措。

  早在今年初,安徽省省长王金山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称“将以更加积极姿态,加快全省特别是沿江地区融入长三角的步伐”。相比此前做出的沿江城市带的率先融入战略,安徽已将区域定位上与长三角的关系升格为全面加快融入。

  安徽省委书记郭金龙说,安徽要向东敞开大门,修路首先要瞄准江浙沪。安徽现有通往长三角的合宁、马宁等七条高速公路。而在未来五年内,安徽将建设江南、江北沿江高速、芜湖至江苏高淳、等五条“东进”高速通道,届时将有十二条“卧龙”对接长三角。

  当前,中国经济最为发达的长三角地区正加速资本外溢和产业转移,安徽特殊的承东启西的区位,丰富的资源和劳动力等内在条件决定安徽势必在产业转移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更多沿江通海的高速公路的修建,势必促进沿海产业、资金、技术大规模快速转移入皖。

  安徽为何要向东谋发展?安徽沿江城市的发展已给出答案。受惠于长三角的辐射,安徽沿江城市芜湖、马鞍山、铜陵及安庆已发展为安徽经济四小龙,沿江城市发展破竹之势成为安徽经济新一轮发展的风向标。

  而在安徽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吴克明的眼里,安徽东向对接点可具体概括为“交通东连”、“能源东送”、“劳务东输”、“产业东接”、“投资东引”、“游客东来”、“服务东借”等。

  由此可以看出,安徽在融入长三角的过程中,摒弃了以往单纯地向东部地区输出原材料和劳动力的方式,突出定位在农产品基地、能源基地、劳动力转移基地以及加工制造业基地以及与东部地区寻求互补合作。

  思路对头,安徽“东向”战略效果初显。今年一月至五月份,来自长三角的资金就占安徽引进内资总额的一半以上。浙江在皖投资项目达六百六十九个,总投资逾三百六十五亿元人民币,上海在皖投资仍以大项目为主,长三角江苏等地的企业来皖投资也呈旺盛之势。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