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宁:把社区和家庭建成防毒拒毒的坚强阵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5:01 人民网

  人民网南宁6月28日电南宁市自2001年开始实施“不让毒品进我家”活动,让每个家庭都加入到禁毒的行列,逐步构筑全民禁毒防线。至今南宁市已有80多万家庭签名承诺“不让毒品进家门”,主动防毒、拒毒,社区和家庭已经成为了南宁市拒毒防毒的坚强阵地。

  针对南宁市隐情吸毒人员数量大、隐蔽性强、年龄偏轻、多数人吸毒史短、可挽救几率高等特点,该市禁毒办在巩固现有戒毒渠道和成果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将社会打击力量与家庭帮教力量相结合,率先提出了将禁吸戒毒第一防线建在家庭的新理念,让家庭成为拒毒防艾的坚强阵地,在全社会建起公安机关打毒头、社区家庭抄毒尾的剿毒合围圈。为此,南宁市禁毒办在全市各城区开展强大禁毒攻势的同时,发动广大社区组织力量对有吸毒嫌疑的人员及其家庭进行访查,宣传禁毒政策,鼓励家长帮助孩子和亲属戒毒拒毒。南宁市良庆区和青秀区新竹街道办还结合党建先进性教育的工作,要求辖区的全体党员干部要带头做好自身和自家的无毒净化工作,要管束有吸毒行为的子女和亲属限期戒毒,并将“禁毒”与“禁赌”纪律一起列入对党员干部的考核要求。

  为了有效遏制隐情吸毒人群的发展,南宁市禁毒办在构筑家庭拒毒防艾阵地的同时,针对许多吸毒青少年及家庭不敢暴露吸毒行为的种种顾虑因素,以及为了逃避公开戒毒,想偷偷在家戒毒又无法摆脱“毒害”的困境和现实,在策略上采取了打救结合,疏堵结合。一方面,对吸毒违法行为保持高压态势,对查获的吸毒人员一律送强戒、劳教;另一方面,对自愿戒毒的人员给予挽救出路。为了保证家庭戒毒有好的收效,在落实家庭监护人责任制和医务保障的同时,必须防止和避免自愿戒毒人员因误用管制药物变相吸毒继续受害。为了打击社会上一些不法分子打着帮戒毒的幌子欺诈自愿戒毒者及家庭,甚至偷偷贩毒祸害青少年的违法行为,南宁市禁毒办对自愿戒毒的青少年及家庭实施“阳光救助”计划。一方面在各社区和医疗、医药站点建立志愿戒毒咨询点,设置禁毒防艾宣传资料箱,让志愿戒毒人员可随时方便的了解有关的戒毒知识;另一方面,严格选出安全有效的中医药戒毒产品向社会推荐,在市内主要药店设专柜销售。从政策和实施策略上给志愿戒毒者及其家庭提从了人文关怀和救助通道。

  南宁市禁毒办的“阳光救助”计划把党和人民政府挽救失足吸毒人员的关爱传到每个受“毒”害的家庭,在全社会引起积极反响,为南宁市的禁毒人民战争开创一个群防群治的新环境。(杨媚)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