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胡锦涛将与普京会谈 双方将签署能源等合作文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5: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8日电据中国外交部消息,6月28日上午,外交部部长助理李辉应外国记者新闻中心邀请为中外记者及驻华使馆新闻官举行吹风会,介绍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6月30日至7月7日对俄罗斯、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阿斯坦纳峰会及在苏格兰鹰谷举行的“八国集团与中国、印度、巴西、南非、墨西哥五国领导人对话会”有关情况。

  李辉说,胡锦涛主席此访是今年中国对外交往中的一件大事,对提升中俄、中哈关系的水平,促进中国同两国的睦邻友好与互利合作,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发展,增进中国同西方主要大国的相互理解与政治对话,深化同发展中国家的合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关于胡锦涛主席访问俄罗斯,李辉表示,中俄互为最大邻国,同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十余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双边关系连上新台阶。双方建立了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签署了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彻底解决了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两国高层交往机制化,政治互信不断加强,在维护各自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方面相互支持。去年双边经贸额达到创纪录的212亿美元,在能源、投资等领域不断取得突破。人文、地方合作和民间交流日趋活跃,在国际事务中的沟通与协调日益密切。目前,中俄关系达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双方的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访俄期间,胡锦涛主席将与普京总统举行会谈,会见弗拉德科夫总理、联邦委员会主席米罗诺夫和国家杜马主席格雷兹洛夫。胡锦涛主席与俄领导人将就双边和重大国际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还将访问新西伯利亚并与西伯利亚联邦区地方领导人举行座谈,探讨地方合作的新途径。

  双方高度重视此访,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希望通过访问达到以下几大目标:(一)深化政治互信,加强战略协作。双方准备发表一份政治文件,阐述双方对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的看法和主张。(二)推动双边务实合作。两国元首将就落实去年批准的《<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实施纲要》交换意见,共同探讨加强两国经贸合作的有效途径。(三)加强地方合作。(四)扩大人文交往,巩固两国关系的社会基础。双方商定,2006年在中国举办“俄罗斯年”,2007年在俄罗斯举办“中国年”。

  此外,双方还将就能源、金融、电力等领域合作签署一系列双边文件。相信此访将为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发展注入新动力。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