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沈国放:大湄公河次区域经合第二次峰会成果丰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5:1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六月二十八日电(记者李静)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沈国放今天向中外记者透露,温家宝总理将出席并主持今年七月四日至五日在云南昆明举行的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GMS)第二次领导人会议。此次会议成果丰富。

  沈国放说,这是中国政府今年主办的一次重要区域合作会议。会议拟通过《领导人宣言》,将回顾GMS合作成就,分析面临的挑战,阐明合作方式和合作原则,对未来具体合作方向和重点举措做出规划。会议期间将签署多份GMS合作文件,涉及交通运输、电力联网、信息高速公路建设和动物疫病防控等多个领域。

  据悉,GMS第二次领导人会议主题是“加强伙伴关系,实现共同繁荣”。会议议题包括“成就与挑战”、“GMS合作指导原则”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未来行动”。中国总理温家宝、柬埔寨首相洪森、老挝总理本扬、缅甸总理梭温、泰国总理他信、越南总理潘文凯和亚行行长黑田东彦将共同与会。

  领导人会议是GMS的最高决策机构,每三年召开一次。GMS于一九九二年由亚洲开发银行发起,六个成员国旨在通过加强各国间的经济联系,促进次区域的经济和社会发展。

  沈国放指出,GMS以项目为主导,比较务实。中国政府将在会议期间发表第二份《中国参与湄公河澜沧江次区域合作国家报告》,对中国参与次区域合作的进展情况作详细介绍。

  他说,中国是GMS的始创成员国,重视GMS在消除贫困和区域合作方面的积极影响。近年来,中国针对次区域特点提出多项倡议,积极推动了次区域互利合作向纵深发展。云南省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作为中国参与GMS项目的主要省份,一直积极参与GMS项目的规划与实施,不仅深化了与次区域五国的经济联系,也巩固了与五国人民的传统友谊。他相信在各方努力下,第二次领导人会议将取得圆满成功。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