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透视中小学校长腐败五原因:心理失衡 自甘堕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5: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8日电据《检察日报》报道,近几年,一向被称为“清水衙门”的教育领域逐渐成为职务犯罪高发区。据江苏南通市纪检监察机关统计,近三年该市共查办教育系统中小学校校长违纪违法案件85件,涉案金额计3000余万元,其中,移送司法机关17人,10人被追究刑事责任,受到党纪处分55人,政纪处分31人。

  中小学校校长频频涉嫌腐败,文章对其手段和原因进行了深入分析。

  敛财手段五花八门

  笔者对南通市查处的一些中小学校校长违法违纪案件认真分析后发现,他们的敛财手段五花八门,除了非法占有、侵吞公款、变相索要钱财外,还有一些具有学校特色的犯罪手段:

  利用教辅资料等的采购之机收受回扣。2003年年底,海门市职教中心校某副校长利用分管教务处的职务之便,收受教务处主任张某贿送的教材回扣8000元。某中学一副校长于2001年2月至2003年8月,先后3次收受教辅资料回扣8500元。启东市某镇中心校两名副校长等4人分别收受体育器材等回扣5342元。

  录用新教师等活动中收受贿赂。有一年,南通市新开小学两名新录用的老师分别将装有5000元的信封交给校长冯汉荣,冯不收,这两名新教师的父母又亲自来到学校,执意让冯汉荣收下。某学校校长连续两年将一老板送上门来的红包退了回去,但这位老板却“知难而进”,又在第三年春节将送去3万元,最终将其拉下了水。

  私设“小金库”违规支出。2003年10月,通州市某小学校长利用学校办兴趣小组的名义,收取学生费用20630元,收取小卖部承包费9000元,合计29630元不入账,用于福利发放等支出。一些学校将收取的各种回扣、手续费和办补习班、艺术班等收入不入账,设立“小金库”。这部分资金由学校校长等人随意支配。

  染上“腐败病毒”的五大原因

  学校校长处于教书育人的特殊岗位,其影响力大,社会期望值高,一旦染上“腐败病毒”,社会危害性很大。笔者以为,校长染上“腐败病毒”,主要有五个方面的原因:

  心理失衡,自甘堕落。在市场经济和社会复杂环境中心理失衡,很大程度上导致一些校长自甘堕落。他们中有的认为吃回扣、拿好处很普遍;有的感到升迁无望,不如趁有权时“捞一把”;有的看到一些不如自己的人都发了财,自己还是一贫如洗,巨大的反差导致产生失落感;有的堕落初期处于被动状态,可当陷入犯罪歧途后,又错误地认为这是对自己的补偿。

  法制意识淡漠,宗旨淡忘。多数校长是从长期从事教学工作的优秀教师中选拔出来的,但是当上校长后随着权力的不断增大,渐渐淡忘了教书育人的宗旨,把人民赋予的权力当做捞取钱财的资本、牟取私利的工具;有的校长法纪观念淡薄,认为收钱收礼是人之常情,拿点回扣也不同于受贿犯罪,顶多是违纪。

  权力集中,监督机制失效。当前,大多数学校实行校长负责制,不少校长同时还兼任党支部书记,掌握着进人权、用人权、择校审批权、借读审批权等权力,具有腐败的便利条件。这些被查处的校长就普遍存在“家长”作风。

  制度缺失,诱发腐败。近年来,一些学校一味追求超常规发展,广泛利用社会办学,这种多渠道、多方位的筹资方式使学校的经费猛增,学校的资金支出数额比从前也有了很大增幅。但是,由于新的管理机制没有形成,学校在物资采购、购买学生保险、财务资金管理、基建工程等资金分配、管理使用环节上的漏洞较多,导致腐败行为时有发生。

  老板勤“攻关”,校长难抵诱惑。一些老板认为:学生钱好赚、学校有钱赚、校长好拉拢。老板们把赚钱的目光盯向学校,攻关的对象定为校长。尔后,采取各种手段,明赠暗送,迫使校长就范。那些意志薄弱者,特别是利欲熏心的人,经不起“孔方兄”的诱惑,往往就会中箭落马。(喜双庆/松君)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