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胡锦涛出席G8集团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意义深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5:1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8日电据中国外交部消息,外交部部长助理李辉今天说,胡锦涛应邀出席在苏格兰鹰谷举行的“八国集团与中国、印度、巴西、南非、墨西哥五国领导人对话会”,是继2003年埃维昂会议后第二次出席八国集团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是一次重要外交行动,意义深远。

  李辉指出,在英国鹰谷举行的“八国集团与中国、印度、巴西、南非、墨西哥五国领导人对话会”,即“8+5对话会”,将主要讨论全球经济及气候变化两大问题,其中全球经济问题包括国际贸易及国际发展合作等。

  李辉说,当前,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变化。世界经济虽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但仍面临结构性和周期性问题。全球化形势下传统与非传统问题层出不穷。在此背景下,“8+5对话会”邀请世界主要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就重大国际问题进行对话,协调立场,对促进南北对话、推动多边主义、共同解决全球性问题具有积极意义。八国集团各成员国及受邀与会的印度、巴西、南非和墨西哥4国领导人均将与会。联合国秘书长及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及世界贸易组织负责人也将出席本次对话会。

  胡锦涛主席此次应邀与会是继2003年埃维昂会议后第二次出席八国集团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是一次重要外交行动,意义深远。中方高度重视此次会议,将本着“平等互利、求同存异、积极务实、合作共赢”的方针与会,推动同八国集团及其成员国合作,促进南北对话与国际发展合作;深化同发展中大国的协调与合作,加强南南合作,维护共同利益;阐述中方对当前重大国际问题的主张。

  胡主席的主要活动包括:出席与其他受邀的4个发展中国家,即印度、巴西、南非和墨西哥四国领导人集体会晤;出席“8+5对话会”正式会议及午餐非正式讨论。胡主席还将在出席对话会期间会见有关国家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等交换意见。

  胡主席将在“8+5对话会”上发表主旨讲话,阐述中方对当前国际形势及世界经济的基本看法,表明中方支持加强国际合作及南北对话,共同解决全球性问题的立场。同时,对气候变化、国际发展合作及国际贸易等问题阐述中方主张,结合科学发展观理念,就外界关心的中国能源需求、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等问题阐述中国的有关政策和举措,并提出具体合作倡议。

  在与印度、巴西、南非、墨西哥领导人举行的集体会晤上,胡主席将简要阐述中方对加强南南合作,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共同解决全球性问题的立场和主张,重点就“8+5对话会”有关问题协调立场,并就其它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意见。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