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泰国总理他信30日访华 将去汕头寻根问祖(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5:29 东方网
泰国总理他信30日访华将去汕头寻根问祖(组图)
泰国总理他信侃侃而谈

  东方网6月28日消息:泰国总理他信·钦那瓦访华前在接受中国媒体驻曼谷记者的采访时,高兴地说:60多年前我的母亲在广东梅州住过的房子已经找到了,而且还发现有亲戚生活在那边。他信特别介绍,此次访问中国的行程中也包括去梅州瞻仰家母的故居,不仅自己要去,还要带孩子一起去,要让自己的下一代知道他们的祖辈来自中国。

  今年7月1日是中泰两国建交30周年纪念日。应中国总理温家宝的邀请,他信将于6月30日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两天的友好访问。两国总理举行会谈后,他信还将在北京朝阳公园出席泰中友谊亭落成典礼,然后赴广东汕头瞻仰家母故居。回到曼谷后仅隔一日,他信又将再次北上,赴云南省会昆明出席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与中国、老挝、越南、缅甸、柬埔寨五国领导人商讨湄公河流域经济合作与开发事宜。

  将有200多名泰国企业家随同泰国总理前往中国的北京和汕头访问,他信认为这种安排很有意义,因为“当中国的老百姓看到泰国的领导人和这么多企业家来中国寻根问祖、探亲访友后,他们也会更加清楚地认识到,泰中两国的祖先曾经生长在同一个地方,我们两国是亲戚。我希望我此行将使‘泰中一家亲’这句话更加深入人心。”

  中泰两国虽然没有共同的边界线,但友好往来源远流长。历史上曾有许多中国人飘洋过海到泰国创业,他们把中华文化带到了新的国度,并最终融入了泰国社会,成为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作为华人的第四代后裔,他信也有一个中文名字--丘达新,他的祖上是客家人。

  上世纪40年代抗日战争期间,日本占领了中南半岛,为避战乱,他信的母亲曾随家人回到中国广东的梅州生活过两年。最近,老人家住过的房子不仅已经找到,而且还发现了有亲戚生活在梅州。他信对此喜出望外,所以此次访华特别安排到梅州瞻仰,以寄托对母亲的怀念,并拜会老人家的“娘家人”。

  采访中,他信高度评价了建交30多年来泰中关系发展所取得的一系列成果,并对进一步推进两国合作充满信心。他说:“30年来,特别是在我担任总理的4年多来,泰中关系正朝着积极和建设性方向发展。中国是第一个和泰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这是我当选总理后首次访问中国时双方确定的。”他强调指出:“在建交30周年之际,我们愿将泰中友好关系推向新的高度,共同探讨怎样成为好的战略伙伴,并制定具体行动计划。我们希望双方加强在国际政治、经济、安全和文化等领域加强合作。”

  他信还对中泰两国近期的合作目标发表了看法:“我希望我们两国间在经贸投资领域的合作进一步扩大。这种合作不仅限于我们两国之间,同时也包括我们两国与第三国间的多边经贸合作。”在谈到湄公河流域的经济发展时,他信说中国是一个慷慨的大国,它的发展给周边国家特别是东南亚国家带来了机遇。目前湄公河流域各个国家总体上经济还不发达,这一地区的发展需要中国的投资和支持。

  他信6月30日开始的对中国的访问,虽然是今年3月连任泰国总理后的第一次,但自2001年入主内阁以来,他几乎每年都要来中国访问。在出席许多重要的国际活动时,他也与中国高层领导人经常就国际事务和两国合作展开磋商。今年4月底,第二届亚非峰会在印尼首都雅加达举行期间,他信曾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举行双边会谈。

  他信与中国记者合影

  有记者问如何看待日本为争取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而作的努力时,他信说他个人的看法是这一次日本入常将会是非常困难的。

  目前有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光明日报、中国新闻社等6家中国中央级新闻单位在曼谷设有记者站,负责报道泰国和东南亚地区政治、外交、经济、文化、科技、教育等领域的最新动态,这些国家和中国之间的往来与合作是关注的重点。此次他信接受了这6家媒体常驻曼谷记者的联合采访。参加采访的记者大部分是第一次与他信面对面,但大家都感到气氛非常自然融洽,不仅友好,还有非常亲近的感觉。-->选稿:冯秋瑜来源:央视国际作者:王玉国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