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红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5:42 大众网-农村大众

  本期主持晓春

  本人与茶无缘,有一回喝了两小盅名茶(据说一口一元),苦得要命,心却景仰之,以为从此脱胎换骨,遂丢了饮驴的德行,终于加入到“品”者行列了,忍不住就要写几句,看看是否果真得其真道。

  所饮者曰大红袍,乌龙系列,汁红而酽,宛若酒红。与之相并列的是铁观音,黄而澈,一望到底。一黄一红,均用紫檀小托盘接着,显见的身份不同。饮时也有讲究,须二指轻捏,中指托底,余二指悠闲。若是女性,可作兰花指。一盅分三次“品”入,左一下,右一下,末了轻旋手腕,余者尽入。此法谓之不烫。品完恭敬问主人,方知大红袍来者不善,过去是贡品,解放后便成了领袖爱好。这茶,正宗者产自武夷山云雾深处,且在悬崖之上。据说茶树只有三棵,每年清明前,由驯了的猴儿采摘,一次只限一片,足见珍贵。至于红袍的出处,可能与救驾有关,就像泰山的五大夫松,被御封的。说到此忽然想起前些天报纸报道,某名茶500克被拍了十几万元天价,好像就是大红袍。当然,眼前的大红袍可能不是猴子采的那种,也非十几万,但它们的衣钵应该还是一致的。主人又拿出

  他存了多年的上好大红袍,密封得很严,亦很精细,至今不舍得打开。我方才明白,好茶也如好酒,愈存愈醇,当然也愈值钱了。

  自从品了大红袍后,喝其他茶就觉得少味了。没那样的故事陪着,虽喝起来香,终觉不入流,不上档,只当是解渴罢了,又恢复饮驴感觉。自此得出经验,人往高处走,且不管这高处是寒是暖,总归下不来。联想到朋友一位女孩的事,备感欣然。那女孩,几年前高考分数不错,填志愿时胆小了点,结果比她差的同学却上了好学校。一次打击,蔫了数月。后发奋要在考研中再决雌雄,挽回面子。她妈说,这孩子,打小就在班里领先,下不来这台阶了。我明白了,便劝她,高处其实是不胜寒的。倘有那发奋苦读,凿壁偷光的故事,倒也增添了几分神秘且让人佩服的东西。若没有,仅是机遇使然,便也无所谓了。其实,衡量一个人的价值,并不完全取决于他的地位。这话说过,又是几年过去,那女孩果然考上某名校研究生。有一回暑假回来,我笑谈曾和其母的对话,又恭维她,你这也算是有故事陪着了,不枉曲折的成功者啊。她也婉然一笑,我喝过名茶大红袍……

  其后的话我估计得到,但她也喝过大红袍且从中悟出故事却让我大大吃惊。如今,20岁左右的孩子是不能小瞧的,连大红袍都“品”过且品出滋味。现在,又有多少考生茶一样被沏在水中,或翻滚,或沉淀,或漂浮……里面,又有多少“大红袍”,苦中透着难忘的香。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